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2022節氣「大雪」4生肖留意心臟毛病!做好6件事「去寒就溫」養腎養元氣

  • 朱育嫻 報導
  • 2022/12/05 15:00
  • 字體放大
  • 2022節氣「大雪」4生肖留意心臟毛病!做好6件事「去寒就溫」養腎養元氣

    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2022年12月7日11點47分節氣來到「大雪」,他提醒,「大雪」這半個月,生肖屬虎、蛇、猴、豬的人要注意健康問題;大雪時節,萬物潛藏,養生要順應自然規律,在「藏」字上下功夫。

     

    4生肖小心病從口入,留意心臟血液循環問題

    楊登嵙說明,「大雪」養生從中醫角度來看,此時已經到了「進補」的大好時節,但這裡的進補,並不是一般吃點營養價值高的補品,而是要通過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慎房事、適寒冷等綜合調養,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

     

    他提到,2022年「大雪」這半個月,健康要注意的生肖是屬虎、蛇、猴、豬,注意飲食衛生,戒吃生冷油炸食物,避免病從口入;必須盡量多休息,多做適量運動以放鬆身心。此外,要特別留意心臟血液循環系統方面的毛病,稍有不適最好去醫院做一下全面檢查。

    看更多:今天變冷小心!以為胃食道逆流,胸痛又冒冷汗抓到心肌梗塞 醫:冒冷汗別輕忽

     

    大雪補得當,一年不受寒

    另外,《黃帝內經》上說寒冷冬天的養生首重「去寒就溫」,楊登嵙表示,「大雪補得當,一年不受寒。」五行養生重點都是要順應天地寒熱的變化,以去寒就溫養腎養元氣為主。他從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提供「大雪」開運養生及禁忌:

     

    1.食的開運大法:可多吃苦味、黑色食物

    孫真人《修養法》曰:「是月腎臟正旺,心肺衰微,宜增苦味,絕咸,補理肺胃,閉關靜攝,以迎初陽,使其長養,以全吾生。」可以多吃帶苦味的食物,如豬肝、雞肝、鴨肝、萵筍、芹菜、桔梗、西洋菜、牛蒡、枸杞、白果等。另外,適當吃一些溫熱食物,以祛寒補氣血,如牛肉、核桃、大棗、桂圓肉、羊乳等。

     

    《陰陽應象大論》說冬天「在藏為腎,在色為黑」,冬天養腎正是時候,以黑色食物養腎符合陰陽五行養生論。比如黑豆、黑刺參、何首烏、黑芝麻、香菇等,都是不錯的養生食物。

    看更多:五色食物對症擇食,中醫師、營養師教你吃

     

    2.衣的開運大法:頭、腳要保暖防寒邪

    注意風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頭部和腳部,一些疾病的發生與不注意保暖有很大關係。

    看更多:一口氣降10度!想保暖,中醫提醒「別熬夜」 4招防手腳冰冷、促進血管擴張

     

    3.住的開運大法:窗戶不能緊閉要流通

    天冷很多人喜歡緊閉門窗,但這個節氣不能緊閉門窗。冬季不少人會忽略室內的通風和濕度,房間溫度太高而濕度太低,會引起身體不適。最好每天開窗數次,以便空氣流通。

     

    4.行的開運大法:忌熬夜、要早睡

    中醫養生強調作息有律、起居有常。良好的睡眠能補充能量、恢復精力,有「養陰培元」之效。為了適應「冬藏」,此時應適當增加睡眠時間,忌熬夜;建議早睡、多睡達到養精蓄銳。

     

    5.育的開運大法:適時曬太陽保陽氣

    曬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特別是在冬季大自然處於「陰盛陽衰」狀態,而人應乎自然也不例外。冬天常曬太陽,能起到壯人陽氣、溫通經脈的功效,對調節情緒、改善人體狀態有很好的作用。

     

    6.樂的開運大法:散步走走穩定情緒

    要注意保持情緒的穩定、平和,起居和運動有規律。走出戶外,閒適地散步、運動和活動,可以補充人體的骨本、溫暖身心,提升反應能力。冬天養生要多和陽光做朋友,遠離憂鬱。

    看更多:維持血管彈性靠慢運動!彥寬老師「降心氣法」 防血管硬化、改善三高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2022節氣「大雪」4生肖留意心臟毛病!做好6件事「去寒就溫」養腎養元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