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蛋糕怎麼切才整齊?實測「5祕訣」切口平整不黏刀 用菜刀也能行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4/30 10:00
  • 字體放大
  • 蛋糕怎麼切才整齊?實測「5祕訣」切口平整不黏刀 用菜刀也能行

    許多人會在生日、情人節或母親節、父親節時買蛋糕來慶祝,但蛋糕質地軟、鮮奶油或裝飾多,在切蛋糕時想讓每塊蛋糕都保持整齊的樣貌總有一定的難度。要怎麼切才會有整齊的橫切面?以下實用教學讓你切出完整又令人驚艷的蛋糕。

     

    切蛋糕用什麼刀?

    一般來說,戚風蛋糕、海綿蛋糕等都是用長鋸齒刀(麵包刀)、專用蛋糕刀來進行切塊。因為蛋糕蓬鬆又軟綿綿,如果毫不留情的一刀直接往下壓切,一定會將蛋糕壓扁,也很難切得整齊,所以要用鋸的方式將蛋糕切塊。

     

    有些質地鬆散、體積較小的蛋糕(如輕乳酪蛋糕)用細鋸齒刀更適合;另外,起司蛋糕、慕斯蛋糕等可用任何類型的刀,也可一刀壓切下去,不過壞處會「沾黏」,切到第二、三片時的切面往往慘不忍睹。

    看更多:吃完雞蛋 蛋殼別丟掉!蛋殼8種簡單妙用:做無毒防蟲劑、清水管、清潔果汁機

     

    不鏽鋼菜刀vs.塑膠刀哪種好?

    然而,未必人人家中都有長鋸齒刀或麵包刀,切蛋糕時可能用上不鏽鋼菜刀、或是買蛋糕附贈的塑膠刀,這兩種是較常用的「蛋糕刀」。有一個好方法能使切蛋糕時更整齊,就是先「燙熱」刀具,實際用鮮奶油蛋糕測試,加熱的不鏽鋼菜刀比塑膠刀效果更好。

     

    也有人會用打火機、火爐將刀烤一烤再切,不過,太高溫或用火直接加熱的方法絕不可用在塑膠刀上,以免釋出有毒物質,亦不適用於切慕斯蛋糕,否則慕斯會過度融化。

    看更多:砧板用錯會致命!譚敦慈揭這常見使用方式超髒 授正確清潔祕訣、4種材質藏雷別踩

     

    切蛋糕5招 切口平整不黏刀

    1.準備切鮮奶油蛋糕前,不要心急落刀,可將蛋糕放入冰箱冷藏一段時間,增加硬度更好切。

    2.要切之前,先拿掉全部大型裝飾物,放到另一個碟子,最後再分發。

    3.裝一壺滾水,將刀浸泡1至2分鐘後擦乾。

    4.落刀時,不要用「米」字型切,要在圓心下刀,將蛋糕一塊一塊切出,力度就會更平均。

    5.每切完一下先抹刀,然後再切下一刀,如此一來,黏在蛋糕上的鮮奶油才不會沾在下一刀的蛋糕切面上。

    看更多:蛤蜊吐沙「加1物」鮮味暴增3倍!用這比例鹽水吐沙才乾淨

     

    更多內容:日式高湯|簡單做法煮昆布多做1步超鮮 日本便當和牛何故慢煮?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蛋糕怎麼切才整齊?實測「5祕訣」切口平整不黏刀 用菜刀也能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