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蘇打粉清洗蔬果更有效?台大營養專家揭「最正確清潔蔬果方法」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5/02 11:03
  • 字體放大
  • 蘇打粉清洗蔬果更有效?台大營養專家揭「最正確清潔蔬果方法」

    蔬菜、水果是日常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材,但由於現代農業使用的農藥及化肥,如何清洗蔬果非常重要,台大營養專家洪泰雄提供最正確清潔蔬果的方法。

     

    哪種清洗蔬果方法最正確?

    蔬菜、水果常有農藥殘留過多的問題,如何清洗蔬果眾說紛紜,最正確清潔蔬果的方法為何?

     

    ①浸泡法

    將蔬菜或水果浸泡在清水中,大約15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沖洗幾次,可以去除蔬果表面的農藥殘留。

     

    ②刷洗法

    用蔬菜刷或牙刷輕輕刷洗蔬菜或水果表面,再用清水沖洗幾次。

     

    ③擦拭法

    用濕抹布或紙巾輕輕擦拭蔬菜或水果表面,再用清水沖洗幾次。

     

    ④蒸煮法

    把蔬菜或水果放入開水中蒸煮,煮至熟透後再用清水沖洗幾次,可以去除農藥殘留及細菌等。

    看更多:剝皮水果比較安全?去除蔬果農藥殘留 專家教正確清洗法

     

    洪泰雄表示,上述4種清洗方法,都有去除蔬果表面農藥殘留的效果,但最正確的清潔蔬果的方法,應該是將蔬菜或水果浸泡在清水中,再用刷洗法、擦拭法或蒸煮法進行清洗,以去除表面的農藥殘留及細菌等,可以更好地保護身體健康。

     

    此外,購買有機蔬菜及水果,選擇不使用農藥的品種,也是降低農藥殘留風險的一種方法。

    看更多:你家的蔬果有洗乾淨再吃嗎?營養師親授蔬果洗淨撇步,1/5民眾沖洗時間不夠

     

    蘇打粉清洗蔬菜、水果,比較有效嗎?

    洪泰雄說明,使用蘇打粉清洗蔬菜、水果,是一種常見的清洗方法,但是否比其他清洗方法更正確並不確定。有些人主張使用蘇打粉,可以去除蔬果表面的農藥殘留及細菌,是因蘇打粉具有去污、殺菌及去除異味的功效;但使用蘇打粉也存在風險,如果沒有徹底清洗掉蘇打粉,可能會留下殘留物,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

    看更多:譚敦慈教洗蔬果祕訣 原來用小蘇打、鹽巴、醋都錯了!

     

    如果想使用蘇打粉清洗蔬果,洪泰雄建議,使用少量的蘇打粉,並且要徹底清洗掉殘留物,最好使用清水反覆沖洗幾次,同時也建議選擇專門的蔬果清洗劑,能夠有效去除農藥殘留及細菌等,且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 本文出自/洪泰雄營養教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蘇打粉清洗蔬果更有效?台大營養專家揭「最正確清潔蔬果方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