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你家的蔬果有洗乾淨再吃嗎?營養師親授蔬果洗淨撇步,1/5民眾沖洗時間不夠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2/01 11:34
  • 字體放大
  • 你家的蔬果有洗乾淨再吃嗎?營養師親授蔬果洗淨撇步,1/5民眾沖洗時間不夠

    你家的蔬果有洗乾淨嗎?是不是總搞不清楚蔬果是「先切後洗」還是「先洗後切」?蔬果到底要沖洗幾分鐘?需要浸泡嗎?還是用流水沖洗就夠了?許多民眾對於如何清洗蔬果充滿疑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洗乾淨?營養師葉若懿表示,不同類型的蔬果,洗滌方式不同,要小心沒洗乾淨可是會吃下殘留農藥。

     

    營養師葉若懿指出,每種類型的蔬果洗滌方式其實不太一樣,且據調查約有1/5民眾認為沖洗蔬果只要30秒就足夠,但其實這樣的時間實在太短了。以秋冬蔬果最容易農藥殘留的大白菜、菜豆、小白菜來說,需要沖洗1分鐘以上才能完全洗淨。

    看更多:美國公布12種蔬果「很農藥」!不吃毒的毒物專家教這樣除農藥最有效

     

    葉若懿指出,想要吃得安心拒絕農藥殘留,除了購買有產銷履歷及有機蔬果外,還是應該學會正確洗滌蔬果的方式,保護自己與家人。她特別整理5大類蔬果清洗撇步,讓民眾健康無負擔。

    看更多:農藥殘留最多蔬菜是「它」!專家教你減毒4步驟

     

    5大類蔬果清洗撇步

    1.包葉菜類

    葉若懿說,像是大白菜、高麗菜、萵苣等,沖洗方法是先去除外葉,再剝單片,接著以自來水流動浸洗1分鐘以上。

     

    2.豆菜類

    如豇豆、菜豆,則以自來水流動浸洗1分鐘以上,再去除蒂頭及老絲。

     

    3.削皮類

    需要削皮類的蔬果,像是蘿蔔、絲瓜、大黃瓜等,要先以自來水沖洗1分鐘以上,再削皮。

     

    4.帶皮瓜果類

    如甜椒、苦瓜、番茄等,則需要先使用軟毛刷以自來水沖洗,再去除果蒂。

    看更多:吃蓮霧可以調節血糖!營養師曝5大營養價值,蓮霧吃「這裡」能抗發炎、抗癌

     

    5.葉菜類

    葉若懿說,如小白菜、油菜、芹菜、青江菜等,可以在流動的水中攤開葉面,浸洗1分鐘以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若懿營養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你家的蔬果有洗乾淨再吃嗎?營養師親授蔬果洗淨撇步,1/5民眾沖洗時間不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