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家長必讀!打破孩子的沉默 專家分享提高孩子表達能力的關鍵技巧

  • 陳美妤 整理
  • 2023/05/24 11:03
  • 字體放大
  • 家長必讀!打破孩子的沉默 專家分享提高孩子表達能力的關鍵技巧

    你常苦惱不知如何和孩子互動嗎?臨床上有些家長會問說「孩子在上語言治療課時,總是講了好多話,但是回家後又開始不說話……」,家長們也不知道如何製造情境讓孩子開口表達。專家分享4技巧,就能提高和孩子的互動!

     

    使用「媽媽語」引發孩子興趣

    衛生福利部部立桃園醫院語言治療師鄭靖柔說明,與孩子互動時,多使用「媽媽語」,也就是盡量將說話速度放慢,且音調要有較多的變化,就像是卡通裡的人物一樣。許多家長和孩子互動時,總是使用和大人說話的語調,那孩子自然是覺得無趣了!

    看更多:腸病毒在流行 大人也會得!2寶媽喉嚨痛如刀割還發燒 噴酒精沒效別弄錯

     

    創造機會,讓孩子展現語言能力

    再者,家長可以製造許多機會或意外事件,讓孩子有機會表達,例如:遊戲時,故意讓玩具從桌子上掉落,同時說「哦喔!」,看向孩子並等待孩子表達玩具發生什麼事。

     

    讓孩子習慣用口語表達需求

    鄭靖柔提到,也要讓孩子習慣用口語表達自己的需求,例如:想吃什麼東西要向大人表達,若孩子只是用手指或哭鬧的方式表達,大人就滿足孩子的需求,會讓孩子覺得自己即使不說話,也能得到想要的東西。更重要的是,孩子在表達時,大人也需要仔細傾聽,並給予適當的回應,讓孩子能建立正向的溝通經驗,提升溝通的自信心!

    看更多:感冒藥怎麼吃才對?醫生開的藥要全部吃完嗎?1成分小孩勿食 名醫教「避免抗藥性」吃法

     

    4技巧促進孩子溝通能力

    另外,鄭靖柔也分享語言治療師和孩子上課時的互動技巧,提供給家長參考,幫助家長和孩子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並促進孩子的語言和溝通能力。

     

    1.平行談話

    大人描述孩子正在注意的物品或事件,藉此增加孩子在語言和情境中的意義連結。例如:孩子在玩玩具時,家長可以說:「哇!你在玩火車呀!」

     

    2.自我談話

    大人和孩子互動時,說出自己正在做的事。將大人的行為和語言做連結,提供孩子更多的語言刺激。例如:媽媽在煮菜時,可以說:「媽媽在切蔬菜」、「媽媽把蘋果放到碗裡了!」

     

    3.擴展

    根據孩子的表達內容,大人在意思不變的狀況下加入細節,使語法和語意正確。例如:孩子說:「爸爸……車」,大人將其完整:「爸爸推車車」。

     

    4.延伸

    根據孩子的表達內容進行延伸,增加更多的訊息。例如:孩子說:「狗狗在跑步」,大人將其延伸為:「對啊!狗狗在跑步,跑得好快好快呀!」

    看更多:不要再問孩子「好不好」!當心養出壞孩子 吃飯、睡覺時間這樣說才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部立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家長必讀!打破孩子的沉默 專家分享提高孩子表達能力的關鍵技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