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高齡阿公94強!「留一口氣」臨終經歷 驚人生命力震撼網友 醫建議「這時間」再回家

  • 許寶仁 整理
  • 2023/06/12 14:53
  • 字體放大
  • 高齡阿公94強!「留一口氣」臨終經歷 驚人生命力震撼網友 醫建議「這時間」再回家

    日前網路上一位94歲的阿公「留一口氣」回家過世,不料撐了9小時還沒斷氣,還能罵人,貼文一出,引起數萬人追蹤這位阿公狀況。「留一口氣」該何時回家?醫師建議等患者心跳停止再回家,這樣病人可在醫院用藥,不那麼痛苦。

     

    網紅韓璟日前在臉書分享一連串與友人的對話截圖,友人阿公今年已經高齡94歲,原本家屬決定讓阿公留一口氣在家過世,沒想到阿公回家睡了一輪之後竟然「復活」,精神很好還能罵人,於是家屬將搭好的靈堂拆掉,將阿公送回醫院,貼文一出,引起數萬人追蹤阿公動態,在社群上掀起一陣「阿公旋風」。
    看更多:全身插管...連「吃」都被剝奪 日本養老院悲慘臨終現場!善終守護師柴田久美子:延命非臨終者所願

     

    何時斷氣難預料 靈堂建了又拆

    韓璟的這位友人身分後來曝光,原來是另一名網紅「台灣迷因」。他說,阿公原本跟他約好,要等到他結婚才要離開,所以在加護病房的時候,他向阿公道歉,沒有讓阿公等到,然而阿公從醫院回來後,撐了9個小時還沒斷氣,就有網友戲稱,現在去結婚或許來得及圓滿阿公的遺願,而這段為阿公集氣的過程與荒謬的對話,竟意外成為臨終的幽默記事。

     

    這位阿公的家族子孫30幾個人,都因為收到訊息說阿公快不行了,而紛紛趕回來,還有人是從中國大陸飛回來,就是為了見阿公最後一面,但沒想到阿公居然撐這麼久,時間過整整將近1天之後,「精神很好,很會罵人,從OHCA(心肺功能停止)打了強心針,放棄急救後,回家睡了一覺,家屬哭了一輪,結果他睡醒開始罵人」,而家屬也趕緊將搭好的靈堂拆掉,「如果阿公醒來走出去看到靈堂,一定忍不住罵髒話。」

     

    雖然一切看似荒謬,但家屬和網友們仍希望阿公可以撐下去,後來家屬將阿公送回醫院, 「台灣迷因」也在臉書PO出阿公年輕的帥照,幽默的說「阿公有幸在94歲的高齡成為破千分享的網紅,一定也會感到無比的開心」,他也感謝大家對阿公的鼓勵和關心,雖然阿公目前的狀況仍不是很樂觀,但阿公還在努力中,家屬也會陪著他。

     

    這陣「阿公旋風」吸引許多網友回應相關經驗,有鄰居表示旁觀了一切,間接證實蓋了又拆的靈堂真的存在;也有網友私訊版主,分享他們家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其中最猛的是為同一個長輩奔喪4次,也有人的長輩是回家後又活了近10年;另有網友表示,他的外公也是類似,因為有哮喘病史,在不同年限時間急救3次發病危通知,但繼續活了好幾年,不少人說,貼文讓他們想起自己的阿公阿嬤,文章看了又哭又笑,也勾起對阿公阿嬤的想念。
    看更多:王英偉醫師守護花蓮逾30年!致力推動偏鄉巡迴醫療、到府安寧療護

     

    醫:心跳停止再回家 別讓病人太痛苦

    面對這樣難以預料的事,該如何處理才好?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則表示,如果患者還有心跳血壓,回家拔管以後,並不一定會馬上走,短則喘個幾分鐘、幾十分鐘,長則幾小時甚至幾天,都是有可能的!到時候,家屬就會看著阿公難過,又沒有藥物可以讓他舒服一點,家屬心裡也很難過;看不下去的,就會再把阿公送到急診,那就很折騰了。

     

    再者,若患者的心跳還沒停止就離院,醫院是不能開立死亡診斷書的,當阿公往生以後,家屬必須找衛生所的醫師親自檢視確認,才能由他開立死亡診斷書。

     

    基於兼顧「留一口氣回家」的習俗、阿公的舒適,以及開立死亡診斷書3方面,陳志金醫師建議,在醫院等到心跳停止,再戴著管子或著氧氣罩,形式上留一口氣回家。這樣,醫院可以開立死亡診斷書,病人在醫院也可以有藥物讓他不那麼痛苦。當然,此時就不必再使用升壓劑來延長存活時間,也可以考慮拔管。

     

    陳志金醫師表示,在加護病房裡,即使是只有30~40毫米汞柱的血壓,也可以「撐上」好幾天。其實,阿公並不是「復活」,只是沒有在預期的時間內往生而已。

     

    如果心跳未停止,但家屬堅持要帶患者回家,陳志金醫師說,他會先讓阿公打了嗎啡再回去,並交待家屬,如果藥效過了,也可以去請診所的醫師去家裡施打。當患者往生時,除了衛生所醫師以外,也可以請診所醫師,甚至如果原醫院的醫師願意的話,只要醫師「親自」到案家「檢視屍體」,也是可以幫忙開立死亡診斷書的。
    看更多:吳念真已立遺囑 身後事植葬就好!「預立醫療決定」北市4醫院可遠距諮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韓璟台灣迷因 taiwan memeIcu醫生陳志金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高齡阿公94強!「留一口氣」臨終經歷 驚人生命力震撼網友 醫建議「這時間」再回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