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每年平均近90場瓦斯氣爆!專家強推1安全裝置 3狀況自動斷氣保平安 民團籲加強宣導

  • 許寶仁 整理
  • 2023/07/03 14:51
  • 字體放大
  • 每年平均近90場瓦斯氣爆!專家強推1安全裝置 3狀況自動斷氣保平安 民團籲加強宣導

    新竹縣竹北市日前發生瓦斯氣爆火警,造成多人受傷,其中1名16歲少年甚至全身90%燒傷,令各界不忍,陽光基金會會同消防專家等共同呼籲「瓦斯安全倡議」,強力建議天然氣用戶應申裝使用微電腦瓦斯表,並呼籲政府應加速普及瓦斯安全裝置。

     

    陽光基金會指出,根據消防署火災統計,106到111年因瓦斯漏氣或爆炸引發火災共525次,平均每年87.5次,而今年起至5月止,就已發生46次的瓦斯漏氣或爆炸事故,死傷頻傳,造成國人生命財產重大損失。並統計106到111年服務,因瓦斯氣爆造成燒傷者共179人,其中近7成、114人是燒傷面積大於20%的重大傷病患者,必須經歷漫長重建之路。
    看更多:垃圾亂丟會爆炸!5大地雷物品不能丟垃圾車 奶粉、麵粉、鋰電池都不行

     

    氣爆燒傷復健路長 重返職場困難多

    現身分享自身經驗的傷友陳先生,因瓦斯氣爆全身65%三度燒傷,疤痕攣縮嚴重影響功能,4年來仍須持續治療和復健;而另一位剛受傷2個月的王先生災害發生後,由於身上有60%的二度燒傷,皮膚外觀有明顯疤痕和色差,想重返職場卻處處碰壁,王先生不只身心受創,身爲3個孩子爸爸,他也時常憂心一家大小的生計。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陽光輔導的多位氣爆傷友,在受傷前幾乎完全沒聽過瓦斯外洩處理的SOP「禁關推離」,也不知道家中天然氣應該加裝微電腦瓦斯表,她呼籲政府應該加強瓦斯安全預防措施以及有效宣導,避免意外不斷上演。

     

    陽光基金會消防顧問莊啟忠表示,無法預知瓦斯外洩災害何時、怎麼發生,建議天然氣用戶應使用微電腦瓦斯表;而桶裝瓦斯用戶則應加裝超流遮斷裝置R280型號(非R500型號)的調整器,來防止管線破裂、脫落;以及瓦斯桶開關閥應裝自閉裝置,並建議將自閉裝置強制納入國家標準CNS1324,讓安全保護更周全。
    看更多:卡式爐瓦斯罐爆炸,40歲男險失明!「眼外傷」第一時間這樣做挽回視力

     

    瓦斯外洩處理SOP 禁、關、推、離

    不忍目睹悲劇一再發生,陽光基金會對政府公部門提出以下訴求:1.加速推動瓦斯安全裝置的普及、2.電話接獲民眾報案瓦斯外洩事故時,接線人員能於電話中提醒「禁關推離」的應變措施,3.整合消防署(禁關推離)和經濟部(天然氣微電腦瓦斯表/桶裝瓦斯超流遮斷裝置)的宣導資訊。

     

    瓦斯外洩處理的SOP「禁關推離」是指:
    禁止開、關任何電器,以免產生火花。
    關閉瓦斯桶開關閥
    輕輕推開窗戶通風,讓瓦斯飄散出去。
    離開現場到戶外,如果瓦斯大量洩漏快打119報案。

     

    經濟部能源局推動「微電腦瓦斯表」多年,一旦偵測到超時使用、漏氣、地震就會切斷瓦斯,提升居家使用天然瓦斯安全,換裝微電腦瓦斯表每月會增加40元基本費,但國內並未強制更換,日本則在阪神大地震後立法強制規定全面使用微電腦瓦斯表。
    看更多:地震母湯找「黃金三角」,大型家具位移恐成致命關鍵!3要訣地震時保命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陽光基金會消防署經濟部能源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每年平均近90場瓦斯氣爆!專家強推1安全裝置 3狀況自動斷氣保平安 民團籲加強宣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