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櫥櫃板受潮爆開怎麼修?専家教3招補救 選「這材質」防潮力佳又能承重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7/09 08:00
  • 字體放大
  • 櫥櫃板受潮爆開怎麼修?専家教3招補救 選「這材質」防潮力佳又能承重

    由於廚房屬於潮濕之地,而且常擺有許多電器,因此廚房櫥櫃的板材除了要考慮價格,更要注重其承重能力、防潮能力、耐用性、是否容易清潔等,一旦選用錯誤板材,除了影響外觀,還可能引發危險。

     

    日前有網友在臉書「家居維修交流平台」發文表示,櫥櫃門下放置了蒸烤爐,櫥櫃長時間被蒸氣燻烤,導致櫥櫃板層爆開,盼尋求修理方法。網友看照片,發現原PO櫥櫃內部板材使用的是甘蔗板,不少人都表示,甘蔗板一旦受潮膨脹,基本上等同報廢,建議原PO直接將整個門板更換。不過,有網友獻計,指出可以嘗試用強力膠將爆裂位置重新黏合;有網友則建議可自行購入並在櫃門位置安裝鋁合金扶手或不鏽鋼門邊,不但價格相宜,效果也不錯。

     

    櫥櫃板材膨脹爆開如何修?

    對此,裝修學校院長鄧世民表示,甘蔗板在製作過程中是使用壓實黏合的原理,所以,用G型夾將門板壓實黏合是可行的建議。他又指出,就原PO的情況,可以更換封邊條解決問題,只是要維修得好都需要技巧,故不建議自行更換,可請專業師傅來幫忙,但就要考慮需付出一筆費用。

     

    鄧世民接著表示,如果想不理會它也並非不行,只要避免板材繼續接觸水氣,情況才不會惡化。如果一直讓板材接觸水氣,甘蔗板會愈來愈發霉,因此出現衛生問題,到時便得不償失。

    看更多:櫥櫃潮濕發霉好惱人!放除濕器、木炭有用?專家授2招防霉 徹底根治黑斑

     

    櫥櫃內部板材4分類 哪種防潮功效最佳?

    台灣天氣常常潮濕,加上廚房經常有水蒸氣和煙霧,日子久了,櫥櫃門板容易出現發霉彎曲的跡象,因此選擇正確的櫥櫃板材和飾面尤其重要。免漆版是近年較常用的傢俱材料,有板材在中間,較常見的是以甘蔗板和夾板,用膠板包圍覆蓋,將板材和飾面完美接合。鄧世民表示,由於被膠板包圍,導致水氣無法進入,故即使裡面是低密度板材,仍都能達到防潮作用,只有承重程度的分別。

     

    不過,如果不是使用免漆板,便會收到水氣影響,就需要了解各內部板材特點,才能挑選出適合自己的櫥櫃門板。櫥櫃內部板材大致有4分類:

     

    1.低密度纖維板(甘蔗板):價錢便宜、防潮表現差

    真正含有蔗渣的甘蔗板早已隨著時代進步被淘汰,現在市面上的甘蔗板由木糠等碎粉黏合而成,泛指低密度纖維板。蔗渣板雖然價錢便宜,但由於密度較低,蔗渣板的承重、防潮能力都相對遜色。如果用作廚房櫥櫃的內部板材,容易受潮發脹導致爆裂變形。

    看更多:家中除溼好幫手!小蘇打粉、洗衣粉、木炭、咖啡渣,環保防潮省電費

     

    2.中密度纖維板:價錢、承重力中等

    中密度纖維板最常用於製造訂做的傢俱。一般纖維板以木碎和黏合劑為原料,用高溫壓製而成,並會根據密度分為高、中和低密度纖維板。纖維板表面平滑、能輕易配合不同飾面,承重力及價錢屬於中等,惟防潮能力受密度影響會相對較差,受潮會膨脹、變形。

     

    3.夾板:承重、防潮表現佳

    夾板是許多人訂做廚櫃的選擇,也是最常用的裝修及傢俱板材,分為細芯板與大芯板兩大類。細芯板由數層薄木板上下拼貼而成;大芯板則由木條拼合,再用兩層薄木板夾著。夾板價錢相對較高,但承重和防潮方面都相對較好,不過表面粗糙,安裝飾面需要額外工序。

    看更多:廚房水管堵塞倒熱水能解?專家點名2材質倒了更慘 洗碗後多1動作輕鬆防堵塞

     

    4.實木:價錢昂貴堅固但易受潮

    實木板材堅固耐用、質感天然,分為原木和實木拼板兩種。以整塊原木製成的傢俱非常昂貴,而且工藝反覆,主流實木傢俱都是以實木拼板製作,不過實木價錢昂貴,而且容易受潮變形。

     

    更多內容:廚房裝修|花83萬裝修換來一肚氣師傅玩失蹤 注意裝修3大事項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櫥櫃板受潮爆開怎麼修?専家教3招補救 選「這材質」防潮力佳又能承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