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如何預防失智?國健署教關鍵方法 掌握趨吉避凶原則 3撇步保持大腦年輕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7/19 17:50
  • 字體放大
  • 如何預防失智?國健署教關鍵方法 掌握趨吉避凶原則 3撇步保持大腦年輕

    追求凍齡」青春也不要忘記動齡」預防失智!國健署表示,調整日常生活型態可預防或延緩失智症,預防失智永遠不會太晚,在追求外觀凍齡的同時,也要留意內在的動齡。

     

    國健署提供動齡樂活3撇步

    1.腦袋動憶動:學習新事物或玩益智遊戲來活腦。

    2.身體動滋動:每日肌力訓練或有氧運動30分鐘。

    3.社交勤互動:認識新朋友或與親友聚會分享生活。

     

    預防失智要趨吉避凶

    20195月世界衛生組織出版「降低認知功能減退和失智症風險指南」,提供透過公衛方法降低認知功能減退和失智症風險的知識基礎。民眾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趨吉),同時減少危險因子(避凶),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甚至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如何治療?哪些藥物可改善記憶力?打牌+曬太陽練腦力

     

    趨吉:增加大腦保護因子

    1.多運動

    每周規律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

     

    2.多動腦

    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民眾應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並儲備大腦認知功能,儲存腦本。

     

    3.採地中海型飲食

    地中海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甚至是整體死亡率,同時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下降約7成,也可減緩正常老人認知功能減退的速度。

     

    4.多社會互動

    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4成;孤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2倍以上,孤單的生活方式,認知功能退步速度比較快。

     

    5.維持健康體重

    中年時期肥胖者(BMI30),阿茲海默症發生的相對風險上升3倍,過重者(BMI介於2530之間)升高2倍。老年過瘦(BMI小於18)失智風險也會提高。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中醫輔助減緩易怒、憂鬱情緒!4穴位+2杯茶延緩失智

     

    避凶: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

    1.三高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都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許多研究顯示,糖尿病會增加失智的風險。血壓收縮壓>160mmHg且未治療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血壓正常者的5倍。重要的是,研究顯示控制高血壓可以降低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2.頭部外傷

    嚴重頭部外傷是阿茲海默症危險因子之一,腦部曾經受到重創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

     

    3.抽菸

    抽菸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相對風險上升近2倍,而戒菸可降低風險。持續抽菸的人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

    看更多:預防眼袋祕訣!4方法教你預防眼袋生成 減齡更年輕

     

    4.憂鬱

    曾罹患憂鬱症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研究顯示其相對風險值約為無憂鬱病史者之2倍。

     

    5.聽力障礙

    聽力障礙使人有困難接收外界資訊,不只和家人、同事、朋友的溝通不良,影響正常社交,也增加了學習新事務的難度,提高認知功能衰退的風險;有聽力障礙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為聽力正常者的2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如何預防失智?國健署教關鍵方法 掌握趨吉避凶原則 3撇步保持大腦年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