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怕暈機、暈車 帥機師揭密「不易暈機座位」醫授搭車「避暈絕招」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8/18 17:25
  • 字體放大
  • 怕暈機、暈車 帥機師揭密「不易暈機座位」醫授搭車「避暈絕招」

    好想旅遊,但是又好會暈車、暈機,怎麼辦?帥氣澳洲機師特別分享搭飛機選擇「不易暈機」的位置,他表示:「飛機越靠近機尾搖晃程度就越大」,建議可以選擇機頭的位置比較平穩。不過醫師表示,飛機飛行除了起飛和降落前後比較搖晃以外,其實相對平穩,倒是搭車的時候最容易暈車,建議選擇「可以看到外面」的位置比較好。

     

    澳洲網紅機師揭密「不易暈機座位」

    澳洲機師尼可拉森(Jimmy Nicholson)經常在抖音上拍片分享關於搭乘飛機的小知識,成為機師網紅,日前他在網路上分享影片,教容易暈機的人選擇「不易暈機」的位置。他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飛機是越靠近機尾「搖晃程度就越大」,因此靠近機尾的座位通常比前排顛簸許多。

    看更多:「芒果」有助止暈船、暈車!中醫提醒吃芒果注意3件事 當心皮膚越吃越黃

     

    尼可拉森建議容易暈機的人,可以選擇靠近機頭的位置,因為靠近機頭的位置更不容易搖晃,也就相對穩定,可減少暈機的風險。尼可拉森也表示,如果容易暈機不妨多看看窗外景色,尤其盯著地平線來分散注意力,就能有助於減緩暈機症狀。

     

    怕暈機、暈車 帥機師揭密「不易暈機座位」醫授搭車「避暈絕招」

    ▲澳洲網紅機師尼可拉森建議容易暈機的人選擇「不易暈機」的座位。

     

    醫師觀點 靠機翼的位子較不易暈機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李振威表示,飛機通常不會有很大的轉彎或上升、降落,所以暈機的人相對比較少。不過依飛機動力是在機翼的引擎,所以他和該院耳鼻喉科醫師侯思任都認為,坐在靠機翼的位置比較不會暈機。

    看更多:出國快看!吃不完的飛機餐不能外帶 生乳卷、半熟蛋塔和「這種泡麵」也不能入境

     

    李振威說,比起搭飛機暈機,搭車暈車的機率更高,這是因為人體掌管平衡的器官,主要是由內耳的半規管,以及眼睛的視力感覺統合、協調,當乘坐飛機或車子時,交通工具要轉彎了,身體可以感覺「跟得上」做反應,就比較不會暈。但如果眼睛看不到行車狀況,車子忽然轉彎、忽然直行等,只有耳朵的半規管跟到了,眼睛沒有接收到畫面,感覺不協調,就很容易產生暈眩感。

     

    怕暈車 「看得見車子行進」的位子最好

    所以如果容易暈車的人,怕搭車暈車,李振威建議最好坐在看得到車子行進的位置,坐在副駕駛座,也就是司機旁邊,是最不容易暈車的。如果全車都容易暈車,坐後座的人最好看著窗外,隨時看著車子行進路線,不過如果是走山路、道路太顛,可能也沒有用,還是搭車前吃止暈藥好。

     

    另外市面上近幾年也有販售「防暈眼鏡」,據說是由法國汽車大廠研發的防暈浪眼鏡,主要是鏡框上鑲著4個內藏藍色液體的圓環,在視覺上製造一道人工水平線,紓緩暈眩感覺。據說只需戴上眼鏡10至12分鐘,暈眩情況就會緩解,但也有知名網紅「豆豆媽」實測,效果不甚理想。

    看更多:出國坐飛機好累、好不舒服!營養師授6飲食習慣 幫你擺脫疲憊開心玩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翻攝自Jimmy Nicholson Tik Tok
    ◎ 諮詢專家/李振威醫師.侯思任醫師

     

    怕暈機、暈車 帥機師揭密「不易暈機座位」醫授搭車「避暈絕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