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情緒常低落 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心理師教你「自我覺察」釋放壓力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04 15:13
  • 字體放大
  • 情緒常低落 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心理師教你「自我覺察」釋放壓力

    我們常說「我好傷心」來形容自己情緒低落。心理師提醒,已經有研究指出,長期情緒低落不只是讓「心情」不美麗,也可能對「心臟」造成實質的傷害,長時間的情緒變化不只是影響大腦健康,也會與其他身體部位產生交互影響與反應,並藉由不同方式,最終影響到心臟健康。

     

    心情不佳會實質影響心臟健康

    心理師甘雅婷指出,美國心臟協會在2023年年初,於《美國心臟學會》期刊上發表一項研究,找了50多萬名1849歲的年輕人,請他們自評心理健康程度,並追蹤、對照他們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其中,有自覺1430天內心理健康狀況不佳的實驗對象,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心理健康組別的2.3倍,也藉此證實長期的情緒低落,不只影響心理,更實質影響心臟的健康。

    看更多:「1指數」預測你可能心臟衰竭!研究:感冒讓心肌梗塞機會暴增17倍

     

    心情不佳會影響大腦功能 使人容易做出不健康的行為

    甘雅婷表示,經過多項科學研究顯示,情緒主要是由大腦的杏仁核、前額皮質等區域、神經內分泌系統來調節。國際期刊《社會認知與情感神經科學》上的研究也發現,持續感到憂鬱、心情低落的人,大腦的前額皮質、海馬體、丘腦等部分的灰質體積會減少,影響到腦部的面積大小與功能,而且前額皮質的功能如果受到影響,也可能影響做決策的方式。

     

    而額葉皮質受損的患者,容易有注意力不集中、難以抑制衝動行為的情形,也更容易產生成癮性的不健康行為,如過量飲酒、使用非法藥物等,進而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

    看更多:想知道心臟是否健康 中醫從「3部位」來判斷!配上1茶飲養心更輕鬆

     

    囤積過多壓力 易使身體慢性發炎

    甘雅婷提到,當我們長時間沒有好好釋放負面情緒,會使體內的壓力水平持續處在過高的狀態,並影響到全身的免疫系統、大腦、心血管等眾多器官的健康,但目前科學尚未確認壓力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具體機制。

     

    不過,國際期刊《社會認知與情感神經科學》上刊載的研究有觀察到,慢性壓力可能會透過神經網路系統,釋放甲基腎上腺素與神經肽Y,以及傳遞誘發炎症、免疫反應的蛋白質,進而使身體慢性發炎,並加速動脈硬化、血液中血栓的形成,提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看更多:天氣熱心情煩躁像得躁鬱症!醫點名「這族群」最容易氣到心臟病發作

     

    練習「自我覺察」 保持正念心態

    甘雅婷建議,常常陷入情緒低落的患者,可以時常練習「自我覺察」,幫助自己維持身心健康。所謂「自我覺察」,其實就是觀察自己當下的狀態,藉此可以事先留意身體與情緒,有沒有傳出一些「訊息」給你,並做出適當的「紓壓」行為,平常也可以透過定期反思、自問、保持正念心態,提高自我覺察的能力,讓身心健康的面對人生低谷並再次站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甘雅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情緒常低落 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心理師教你「自我覺察」釋放壓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