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台灣「這地區」最適合購房!專家解析觸發土壤液化3條件與「鄰損」警訊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12 12:28
  • 字體放大
  • 台灣「這地區」最適合購房!專家解析觸發土壤液化3條件與「鄰損」警訊

    台北市中山區「基泰大直」建案因施工不良造成連續壁斷裂,造成附近民宅坍塌,甚至有一棟公寓的二樓直接變成了一樓,這起事故不僅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也讓很多民眾開始擔心台灣的房屋住宅問題。

     

    觸發土壤液化 條件有三

    這次事故讓民眾警覺到土壤液化的危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土壤液化是指在地震壓縮作用影響下,導致原先存在於深層土壤中的水分被壓至表層,進而使得土壤顆粒間的有效支撐力減少到零,最終展現出液體的性質,導致建築物下陷或傾斜。

     

    然而,土壤液化並不是一種絕對會發生的危險,因為觸發土壤液化的條件有三,包括「強烈的地震」、「高地下水位」以及「厚層砂質土層」,只有當這三項條件同時存在時,土壤液化的可能性才會大增。

    看更多:最Q植物「抹茶丸子」波波草,台灣網友大推6大「最好拍」景點 把握最後時機

     

    「這些」是鄰損警訊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提到,建案在開挖地下室造成「鄰損」時,就是一個「警訊」。所謂「鄰損」是指在建築物旁進行土地挖掘作業時,導致原有建築物受損的情形,常見的表現有牆體產生裂縫、建築有傾斜趨勢或是磁磚脫落等,民眾在購房時可根據是否有這些情況來判斷。

     

    透過合理的規劃和科學的防治措施,可以極大地減少土壤液化帶來的危險和影響,保護公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但預防總比事後救援更為重要,也呼籲相關部門增強對此類危險區域的監管與規劃,才能從源頭上減少災害的可能性。

    看更多:衣服發霉、黃斑、沾檳榔汁怎麼洗?專家授清潔訣竅 只要10分鐘洗得超乾淨

     

    台灣「這地區」最適合購房

    也有不少民眾十分好奇,台灣哪個區域最適合購房,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這類地震影響。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系主任顏宏元指出,「桃園」是全台最安全的區域,因為該地區無活動斷層,且過去半世紀僅發生過兩次規模4以上的地震,主要也是因為桃園屬於台地地形,沒有土壤液化問題,因此桃園地區的自發性地震相對較少。

    看更多:92歲張忠謀寵妻戒掉「1壞習慣」!美好婚姻要靠經營 3祕訣「相看兩不厭」

     

    ◎ 圖片來源/TVBS 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台灣「這地區」最適合購房!專家解析觸發土壤液化3條件與「鄰損」警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