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84歲陳淑芳突交代身後事:我要葬在這裡!不立碑不造墳 環保葬優缺點揭祕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1/02 12:10
  • 字體放大
  • 84歲陳淑芳突交代身後事:我要葬在這裡!不立碑不造墳 環保葬優缺點揭祕

    已經84歲的「國民阿嬤」陳淑芳,最近毫不避諱暢談自己的身後事,她透露自己未來若離世,火化後骨灰要用環保葬,且要葬在陽明山。近日陳淑芳參加「蘭陽女中同學會」,大家都年事已高,對病痛、生死的議題都看淡,甚至都預想好未來的葬法。

     

    「國民阿嬤」出道一甲子,高齡同學會暢所欲言

    陳淑芳出道65年,雖然都是擔任綠葉角色居多,但努力把戲演好的她,在第57屆金馬獎一舉拿下最佳女主角、女配角雙料影后。陳淑芳相當重感情,幾乎年年參加「蘭陽女中同學會」,今年也沒例外,她表示這次同學會,有同學專程從美國飛回來,將近50位同學共襄盛舉,席開5桌非常盛大,讓她內心雀躍無比。

     

    聊到當年和同學們的情誼,她笑說,忠孝仁愛班的同學都有來參加,有時候跟朋友吵架、鬥嘴,都是吵一吵15分鐘後又和好;另外這次有移居美國的朋友到訪,陳淑芳也當起伴遊,陪去日月潭、淡水等地遊玩,雖然很累,但陳淑芳很有成就感!

    看更多: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金馬影后、資深演員曾心律不整!3D定位電燒心臟 90%不再發

     

    無懼生死議題!陳淑芳:我走了要用環保葬

    由於同學們的年事已高,大家對生死議題一點也不畏懼。去年陳淑芳經歷手術,有感「病痛」的折磨,除了照顧好身體,甚至連後事都交代好,陳淑芳直言:「如果不小心怎麼了,記得再幫我辦後事。」她也提到,希望自己走了,火化後骨灰要用環保葬,且要葬在陽明山,因為她喜歡花,要把骨灰撒在有很多玫瑰花叢的地方。

     

    84歲陳淑芳突交代身後事:我要葬在這裡!不立碑不造墳 環保葬優缺點揭祕

    ▲環保葬讓遺體化作春泥、回歸大地。(示意圖)

     

    什麼是「環保葬」?不立碑不造墳、回歸大地

    現今國人環保意識抬頭,台北市政府曾統計,從民國103年起,參加環保葬的人數漸多,以樹葬最多、花葬次之。而有些名人也選擇環保葬,像是藝人「小鬼」黃鴻升、資深瓊瑤劇演員李麗鳳等人,都是選擇環保葬。

    看更多:吳念真不要靈骨塔,樹葬就好 丁強、小鬼都花葬!樹葬、海葬等環保葬「這裡」不用錢還有補助

     

    根據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網說明,「環保自然葬」是當人死亡後,以火化的方式將遺骸燒成骨灰,之後不做永久的設施、不放進納骨塔,也不立碑、不造墳,讓遺體化作春泥、回歸大地,避免環境的破壞,節省土地資源,提升殯葬文化及人的精神內涵。

     

    環保葬有哪些?樹葬、灑葬、海葬、花葬

    而環保葬法可分成:樹葬、灑葬、海葬、花葬等。樹葬與花葬是指於公墓內將骨灰藏納於土中,再植花樹於上,或在樹木根部周圍埋藏骨灰;樹葬之骨灰須經研磨裝入容器,其容器材質應易於自然腐化,且不含毒素成分。海葬則是將研磨處理過的骨灰,拋灑於政府劃定之一定海域。

     

    另外,「灑葬」或「植存」是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花園或森林,以拋灑或埋藏骨灰的方式進行,不立墓碑不設墳,不記亡者姓名,以供永續循環使用。

    看更多:詹雅雯、黃越綏都想斷食善終!斷食=善終嗎?植物人家屬自行斷食 醫愧疚陷憂鬱

     

    環保葬有缺點嗎?

    那麼環保葬有缺點嗎?禮儀公司執行長唐禾展指出,環保葬對環境友善、節省土地資源,不僅大幅節省喪葬費用,也彰顯人往生後一律平等的概念。不過,當骨灰拋撒後,就沒有後悔的餘地;另外,有些葬區土地會定時攪動土壤,舊有、未被分解的骨灰會與新骨灰混在一起,會有疊葬的問題。

     

    還有拋撒骨灰,比較偏傳統老一輩的人,擔心亡者「居無定所」,無人祭祀、四處漂泊,會影響後代子孫的運勢。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淑芳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網.唐禾展執行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84歲陳淑芳突交代身後事:我要葬在這裡!不立碑不造墳 環保葬優缺點揭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