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親人好友離世如何釋懷?心理學家教你走出悲傷、面對分離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1/24 15:06
  • 字體放大
  • 親人好友離世如何釋懷?心理學家教你走出悲傷、面對分離

    社會對喪親者有一定的社會期望,一開始,喪親者表現出痛苦被視為正常且正確的,但在至親離世不久即在社交場合開懷大笑,往往無法被他人諒解,而「過早」再婚也一樣難以被接受。人們展現得一副很開明、開放以及摩登的模樣,不受宗教儀式甚至教會準則的拘束,然而對哀悼應有的行為舉止卻秉持非常狹隘的想法。到底該如何面對家人、好友離世?心理學家里昂.溫德沙依德給出了答案。

     

    不僅為逝者哀悼,也為自己無法與對方共度未來而感到悲傷

    哀慟的感覺也很複雜,它表現了人們在面臨喪親時所陷入的情緒狀態。人們會為失去家園、結束一段感情或是生命裡錯失的機會感到難過。但是當深愛的人死去時,悲痛欲絕。哀悼意味告別以及分離。如果回想一下人類愛的能力以及將其他人「融入」自己的能力,就會清楚這個過程是多麼痛苦。

    看更多:該選擇安寧嗎?陳松勇昔拒洗腎「人生再下去也不會更好」轉安寧3天後離世

     

    遺屬對逝者的愛並不會隨逝者離去而殆盡,所以這種經歷難以理解,不僅為逝者哀悼,也為自己無法與對方共度未來而感到悲傷。再也無法與丈夫一起旅行、再也聽不到兒子的聲音、再也嚐不到媽媽做的蘋果派,這樣的想像讓人難以承受,而且可能強烈到連身體都感受得到。然後它會攻擊睡眠、擾亂飢餓感或引發頭痛,讓人們覺得自己病了,儘管所有這些也都可能屬於自然悲傷反應的一部分。

     

    為什麼一定要發生在我們身上?日子該怎麼過?

    儘管悲傷也像其他所有到目前為止討論的感受一樣會影響身體,同時消耗大量能量,但人們依然覺得自己有必要在這樣的階段繼續正常運作,對各項善後事宜感到手忙腳亂:葬禮需要籌劃、政府機構要求各式文件,以及銀行需要授權書。因為夠忙,但也會讓你精疲力竭以及不知所措。

    看更多:先生罹癌病逝 她悲問日子該怎麼過?珍惜擁有的 別再讓「如果的懊惱」發生

     

    如果往生的親友有連帶的財務善後問題,還得處理繼承、清點家當或是想方設法補足突然的收入缺口。伴隨哀悼的也不乏有憤怒、恐懼或是內疚與羞愧。為什麼一定要發生在我們身上?日子該如何過下去?難道做得還不夠,才會發生如此悲劇嗎?

     

    根據佛洛伊德的說法,人類會投注能量在一段關係中,一旦這個關係因為死亡而結束,就會讓人缺乏這個能量,便無法繼續如常生活,所以應該盡快結束哀悼。那該如何達成呢?

     

    沒有解決哀悼的良藥。摯愛的人離開,肯定會思念。悲慟不是要被解決或處理,而是去感受。沒有從左或向右擺脫它的捷徑,只有直接穿過所有與之相伴的感受。悲慟與愛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

     

    死亡後的悲慟是生活裡愛過的代價。這兩種感覺都會在身上湧現。所以,深愛的人離世之所以會留下印記,是因為他曾被愛過。而一個人留下痕跡是美好以及撫慰人心的事,因為他留下的部分會在未來延續。失去至親後的生活不會再如往昔,因此目標不是要走出來,而是與其共存。

    看更多:84歲陳淑芳突交代身後事:我要葬在這裡!不立碑不造墳 環保葬優缺點揭祕

     

    ◎ 本文摘自/《好好去感受:別對情緒視而不見!更有意識地理解自己的感覺,找回內心真正的平靜》里昂.溫德沙依德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親人好友離世如何釋懷?心理學家教你走出悲傷、面對分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