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免費輔具租借!申請要準備哪些東西?「這類人」買輔具有補助可領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1/24 12:29
  • 字體放大
  • 助行器、四腳拐、輪椅、電動病床…這些輔具如果短期使用,其實可以不用買,用租借就好。政府提供輔具資源服務與補助,有身心障礙、長照證明等,可以申請輔具補助,而受傷時可能短期用到的輔具,則有租借的選項。

     

    善用不花錢的資源 輔具也能租借

    當家裡有人受傷,可能需要用到輪椅、ㄇ字型的助行器,甚至是四腳拐等等,這些輔具可能會花很多錢。其實有不花錢就可以用得到的資源。

     

    身心障礙者、長照需求者 買輔具有補助

    對於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而言,輔具不可或缺,藉由輔具的使用,除了可以提升生活自立性及生活品質,更可擴展生活範圍,發揮本身的無限可能性!因此,我國衛生福利系統的輔具補助制度包含 「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身心障礙者醫療復健費用及醫療輔具補助」以及「長期照顧輔具及居家無障礙改善服務」 ,透過輔具專業人員或專科醫師、治療師視需要進行專業評估及診斷,再由政府提供費用補助,讓高度輔具需求的身心障礙者及長期照顧需求者獲得最適切的輔具服務與福利。

    看更多:臥床最怕長褥瘡!學會輕鬆幫翻身 長輩能坐、能下床,更健康!

     

    短期使用可到輔具中心租借就好

    所以如果持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是長照相關證明,可以到輔具中心申請相關補助。但如果只是受了傷,沒有身心障礙等相關證明,也可以到輔具中心租借輔具。以台北市為例,二手輔具借用注意事項如下: 

     

    1.北市之二手輔具借用為免費服務,主要服務對象為短期需要輔具之台北市民,單次借用時間為3個月,最多得續借乙次。

    2.若有特殊情形需續借,請於借用日到期前,來電輔具中心洽詢,以免借用到期後未歸還而停權。

    3.完成登記二手輔具借用預約後,請於預約項目所在輔具中心的開館時間2日內(含預約當天),攜帶使用者或借用人之身分證正本(戶籍地需為台北市),辦理借用手續與取貨。

    4.預約逾期未取貨者視同取消當次借用預約,不另行通知。若仍有借用需求,需重新登記。

    5.自112年11月起,借用日到期未歸還輔具者,將陸續以簡訊或人工電話催還,若借用到期日屆期仍未歸還,則借用人及使用人皆逕予停權至歸還日起算計3個月始解除停權。如:借用到期日為112/8/1,若未還輔具則停權,112/9/1自行歸還輔具仍維持停權,112/12/1始解除停權。

    6.停權期間借用人及使用人皆無法預約登記輔具借用,解除停權不另行通知。

    看更多:她膝蓋痛走不動!天冷膝蓋更痛 輔具+1療法有效止痛

     

    輔具中心在哪裡?

    全台灣都有輔具中心,可以上網搜尋離自己戶籍地或居住地最近的地方,建議先打電話詢問,就能找到自己需要的輔具。

    看更多:家人失智怎麼辦?失智照顧補助如何申請?第一線醫護人員告訴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輔具資源整合資訊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免費輔具租借!申請要準備哪些東西?「這類人」買輔具有補助可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