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連假自我療癒祕笈「禪繞畫」解開內心糾結!用畫筆釋放情緒 練習慈悲愛自己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12 00:07
  • 字體放大
  • 連假自我療癒祕笈「禪繞畫」解開內心糾結!用畫筆釋放情緒 練習慈悲愛自己

    一年容易又春天,忙碌了一整年,每天承受工作、生活多方壓力,難得的連假裡,想轉換心情、紓解內在壓力?不妨靜下心來,試試近年風靡歐美的心靈藝術「禪繞畫」,體驗內心放鬆與平和的藝術治療!

     

    中醫大附醫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劉光興表示,近年大量用在心理健康促進的藝術治療方法選項中,禪繞畫是透過繪出纏繞的線條(Tangle),彼此堆疊,帶領繪圖者達到心靜的境界。由於過程簡單,成果美觀,逐漸受到大眾的注目,是一種不必花大錢的自我放鬆策略。
    看更多:常常說「我沒關係」?不想面對內心情緒?專家教你察覺身體的感受

     

    單純點線繪圖 提升自我覺察能力

    劉光興治療師表示,乍看禪繞畫可能覺得它單調乏味,畫風僅採取簡單的圓點、線條等,加上重複疊加圖案來進行創作,繪圖者可採取隨意進行繪圖,同時繪圖過程中注重自我覺察,以及當下的體會感受,而不對這些經驗及完成品給予過多評價。

     

    禪繞畫經常用在心理健康促進的領域,常見的療效像是改善個人心理健康。多項研究顯示,禪繞畫可增加善待自己(或稱為慈悲心、自我關照)的能力,降低憂鬱、減緩壓力、改善焦慮,提升專注力、增進腦部功能,甚至幫助睡眠、強化個人創造力。

     

    善待、關心自己的能力 就是慈悲心

    善待自己的能力很重要!劉光興治療師表示,社會中有許多人過度要求自己,進而陷入「自我挫敗」的負面情緒當中,但這是一種不切實際的自我攻擊。因此,我們需要學習如何關照自己,透過禪繞畫學習如何慈悲對待自己,欣賞、關心和安慰自己,以及平撫自己的焦躁。

     

    哪些人適合進行禪繞畫?

    誰適合玩禪繞畫? 只要想畫,人人都可以畫!開始禪繞畫前,可能有不少人對它感到卻步,例如認為畫圖浪費時間,或重複線條的繪製很無趣。劉光興治療師建議,不妨把它當成「消遣娛樂」或「因應策略」,當心中感到不安,或心亂如麻、靜不下來時,隨手拿支筆跟紙張,透過禪繞畫來讓自己靜下心。
     

    禪繞畫開始前的態度及心境準備

    劉光興治療師建議,開始進行禪繞畫前,應作好一些態度及心境準備。

    1.覺察下筆時所經歷的每分每秒發生的感受及經驗,如:畫筆重量、身體承重及移動,以及腦中的各式意念。
    2.當你經驗到的各種感覺、思考,都承認、接納它,不要排斥它,也不給予任何評斷。你畫下的每一筆畫都有價值,因為這是屬於我們思考的一部分。
    3.創作禪繞畫藝術時,可試著將紙張旋轉,來製造筆劃的轉彎,讓手保持輕鬆、放鬆的姿勢,避免過度旋轉手腕動作。
    4.不必急著預想最終成品的模樣,只需要知道步驟,因為結果總是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看更多:老後獨居怕寂寞嗎?101歲人瑞藥師把藥局變暖心茶屋 教人健康樂活 找到歸屬感

     

    開始練習禪繞畫吧!

    材料準備

    一張A4紙張、幾枝喜歡的筆,可用原子筆或金屬筆,喜歡就好。

     

    畫出韻律的步驟

    1.19×9的方磚紙,或在A4紙畫下一個9×9cm的方格。要記得,無論畫出的線條是否整齊,都練習接納它。
    2.在方格的四周各點上一個小圓點,共有4個圓點。
    3.依序在4個圓點的中間,點上一個點,最終共會有25個點。不很平均也沒關係,會越做越好的。
    4.透過S型,將兩個小圓點勾在一起,而且直的跟橫的都要。
    5.韻律的圖案就出現了,後續可以按照您的喜好在方格內填充其他的小圓點、斜線,或者其他圖形。

     

    禪繞畫

    禪繞畫的進行步驟。(圖/劉光興治療師提供)

     

    不排斥自己的感受、成品及經驗

    劉光興治療師提醒,如果對自己的成品不滿意也沒關係,因為完美主義、過分的評價或許是你習慣的思考方式,不妨試著與這些想法、感受共處,不排斥它們,因為你知道自己本來就會這麼想,當感受到平時的你是如何批判自己,而被批判的自己會有多麼難受,再去思考看看,批判的內容是否跟你真實的樣貌相符。

     

    繪製禪繞畫不必擔心犯錯!不需要事先規劃,繪製禪繞畫的工具也不包含橡皮擦,不需要把不喜歡的筆畫塗掉,就像生命歷程中沒有所謂的「完美」,沒有橡皮擦可以抹去過去的經驗。趁著休假時光,畫出內在的自我吧!
    看更多:工作壓力好大?腦子停不下來?專家帶你做瑜伽、音療放鬆身心、大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劉光興治療師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劉光興治療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連假自我療癒祕笈「禪繞畫」解開內心糾結!用畫筆釋放情緒 練習慈悲愛自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