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活化日子需要「儀式感」!這樣做建立生活規律,從為自己買束花開始

  • 許雅磊 整理
  • 2024/02/14 00:09
  • 字體放大
  • 活化日子需要「儀式感」!這樣做建立生活規律,從為自己買束花開始

    你的昨天和今天有區別嗎?膾炙人口的經典文學人物《小王子》問,「儀式是什麼?」狐狸說:「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與其他時刻不同。」讓自己用心生活,而不是拼命生存。

     

    暢銷書作家高瑞灃整理幾則生活片段,喚起民眾對生活的熱忱,他認為儀式感與金錢、地位無關,而是生命中美好時光的回憶。儀式或許無法為你帶來幸運,但因儀式感而起的自覺,將使你開始思考生活,了解自己,進而重塑人生價值與意義。

     

    你有沒有專屬自己的儀式感?

    高瑞灃分享,有人習慣每天將車子在停車位上停穩後,打開車載音響,閉上眼睛靜靜地聽上十分鐘。聽什麼不確定,有時是喜歡的歌手CD,有時僅僅是交通廣播節目。只聽十分鐘,時間一到準時提包下車,然後在夜色中快步走回家。無論多晚,家裡都會亮一盞溫暖的燈等著他。

     

    有位全職媽媽會在周五下午把孩子們送到爺爺、奶奶家,自己穿上好看的衣服,化淡淡的妝,不開車也不搭計程車,就坐著公車在城市裡轉悠。一個人吃飯、喝茶、看電影,就像沒結婚、沒生孩子時那樣,不疾不徐,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時光。

     

    她說,女人就是要有一些時光用來浪費,用來滋養自己。進入為自己設計的特定儀式,你會發現,因為愛自己,心地變得柔軟,生命變得與眾不同。

    看更多:連假自我療癒祕笈「禪繞畫」解開內心糾結!用畫筆釋放情緒 練習慈悲愛自己

     

    會生活的人,陋巷也有愉悅的心靈

    會生活的人外表不盡相同,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是,他們都有一顆熱愛生活並積極改變的心。

     

    著名作家林清玄在一篇文章裡說過:真正的生活品質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與條件,在這有限的條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與生活。再進一步,生活品質是因長久培養了求好的精神,因而有自信,有豐富的心胸;在外,有敏感直覺找到生活中最好的東西;在內,則能居陋巷而依然創造愉悅多元的心靈空間。

     

    古人的儀式感:沐浴焚香,撫琴賞菊

    古人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尚且會沐浴焚香,撫琴賞菊,營造生活的儀式感。而擁有便利生活條件的現代的我們,更應該保持對生活深深的熱愛。即使不能做得十分周到,至少應該讓生活慢一點、莊嚴一點,這樣,生活的色彩也將多一點。

    看更多:常常說「我沒關係」?不想面對內心情緒?專家教你察覺身體的感受

     

    現代人的儀式感:買束花、擺上一台香氛機

    買菜時順便買一束花,在花香彌漫間,工作的辛苦、生活的煩惱就會一掃而光;在洗手間鄭重其事地放一台香氛機,狹小的空間會瞬間充滿文藝氣息。即使是換一換精油的味道,也會使這一天變得有所不同。

    看更多:如何擺脫「自厭情緒」?自我嫌惡來自6個關鍵原因!先從這件事做起卸下防衛

     

    ◎ 本文摘自/《儀式感: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高瑞灃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活化日子需要「儀式感」!這樣做建立生活規律,從為自己買束花開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