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你是全家、全公司最累的人?學會放手請人幫忙的「正確方式」,避免過度操勞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2/15 16:09
  • 字體放大
  • 你是全家、全公司最累的人?學會放手請人幫忙的「正確方式」,避免過度操勞

    你是凡事都事必躬親的人嗎?對部屬不放心、對工作不放手,又沒有針對接棒做系統化的教育訓練,長年以來就會形成「強將手下多弱兵」的局面,而手下反而覺得自己有志難伸,造成這樣的局面實在很可惜。台灣知名作家、企業行銷顧問吳若權表示,政府機關、公司組織,以及家庭的家事分工都有類似的情況。

     

    最強的人=最累的人?小心總有一天累垮

    要如何避免成為全公司、全家最累的人?吳若權說明,與「時間管理」相關的所有策略中,「授權」是最重要,但也最困難的一環。多數企業主管之所以忙到無法分身,大部分都是卡在這一關。還有一些早期的創業家,雖然建構規模龐大的事業,也因為後繼無人而必須撐到八十幾歲還不能交棒,甚至最後讓整個態勢由強轉弱,終而被競爭者超越。

     

    大至企業、小至家庭,都有「授權」的問題。傳統家庭中,所有勞務多半都由母親一肩扛起,等她忍到極限開始抱怨,要求分工合作,但配偶與子女因為不具備相關經驗與能力,連最細瑣的家務都難以勝任,不知道是不肯學、還是真的不會做,總是越幫越忙,家庭主婦看不下去,只好把工作又撈回來做,因此形成惡性循環,既然沒人可以代勞,只好自己繼續過度操勞。

    看更多:被人說壞話怎麼辦?被排擠如何應對?日本超人氣和尚教你1招走出絕望感

     

    別自己扛下一切!不能充分授權,就無法真正放下

    這些能力超強的領導人,有的是對決策權力上癮,有的是長期形成過度努力的工作模式,有的是在潛意識裡怕被後進超越,所以不只霸占位置不肯下來,也牢牢抓著工作不放,直到讓自己做到衰老疲累,或是百病纏身,依然必須面對無法順利交棒的殘酷局面。他們口口聲聲說的責任,其實是對權力的戀棧,讓自己一生都活得汲汲營營,半刻不得閒。

     

    深度分析強者捨不得放下權力的原因

    吳若權解析,這些當權者、主管之所以無法透過工作上的順利授權,而拿回自己生命時間的主導權,問題出在下列「四不心態」:

     

    1.捨不得:除了戀棧自己的權力之外,還有對短期成本的斤斤計較。
    2.找不到:因為捨不得,就會更先入為主地認定找不到合適的人選。
    3.教不會:覓得良才,但因教導的耐心不夠、方法不對而彼此受挫。
    4.改不了:若不能徹底改變心態與作風,就會惡性循環地回到當初。

     

    以上這「四不心態」,可以說是非常典型的癥結,導致授權失敗、時間失控。從基層或中階主管忙到沒日沒夜,犧牲自己與家人的生活品質,一直到企業主至七老八十還不敢退休享清福,耽誤的不只是時間,而是寶貴的人生。

    看更多:不知道如何與年輕人相處?總被當作無知老人?專家授5招彼此更輕鬆交際

     

    吃苦不代表吃補!跳脫忙碌思維的方法

    因此,要從改變自己的潛意識開始,務必要清除掉「忙是好事」的觀念,要很有警覺性地提醒自己:「我為什麼會這麼忙?」「真的都無人可以代勞?或取代我的工作嗎?」同時請釐清這個觀念:

     

    每一個人的獨特價值,確實是無可取代,但工作的執行卻是可以交接的。透過充分授權,被取代的只是工作的執行,並非是權力下授的這個人。而且真正的授權,不只是把權力下放而已,更重要的是用心成全接棒的人。這個想法,可以讓必須授權的人,感到比較安心。換個立場,如果你是正在被培養的接替人手、或是企業家第二代,就更要建立這個觀念與界線,適時對教導你的前輩表達敬意與感激,以免彼此為了「留一手」而心生芥蒂。

     

    除了刪除「忙是好事」的概念,還要更積極建立「少做一點,並不是想要偷懶,而是有意識地讓自己可以把時間用在更值得的地方。」這個全新的觀點,才能往充分授權的方向大步邁進。

     

    家庭責任要如何讓專業來接手? 

    所有適用於辦公室的授權理論,都能延伸應用於家庭生活之中。吳若權以自身經驗舉例,很多人都羨慕我家的印尼看護小姐,持續十幾年來,盡心盡力地分攤照護家母的工作。我當然很感激她,也謝謝上天促成這個緣分。但其實當年我在聘用她之前,與人力仲介公司有過很深度的溝通與準備。

     

    我把母親日常需要照護的工作內容、要求技能、花費時數,以及她的福利待遇、獎勵辦法、休假規範,條列得清清楚楚,確保彼此的期望沒有誤差。等到確定合作,她來到台灣之後,從語言學習到日常照護,我都按部就班教導,她也非常主動積極配合,逐漸培養彼此的信任與默契,讓家庭照護可以平順地運轉。雖然過程中難免會出錯,但每一次的挫折經驗,都是雙方共同面對與改進的機會。因此而日積月累地發展成沒有血緣的家人關係。

     

    家母罹癌住院治療與追蹤的那七年,家庭照護人力遭遇前所未有的緊繃狀態,我和看護都是蠟燭兩頭燒。有些同事看我日以繼夜奔波勞苦,關心地問:「為什麼不主動向親友求助?」我的答案是:「寧願另找專業的幫手來協助,也不要對那些覺得事不關己的親友有錯誤期待。」熬過那些日子,我更加確定,授權,一定要找對人,絕對不能圖方便、貪省事,否則一定會越幫越忙。甚至和親友傷了感情而反目,得不償失。

    看更多:家人失智怎麼辦?失智照顧補助如何申請?第一線醫護人員告訴你

     

    ◎ 本文摘自/《大人的青春,就該好好揮霍:不再窮忙,擁有富足》吳若權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你是全家、全公司最累的人?學會放手請人幫忙的「正確方式」,避免過度操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