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孩子個性害羞怎麼辦?心理師傳授家長應做好5件事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2/19 08:00
  • 字體放大
  • 孩子個性害羞怎麼辦?心理師傳授家長應做好5件事

    有的孩子個性比較害羞、容易緊張,這是可以改變的嗎?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指出,每個孩子都希望被喜歡,只是他們表達的技巧尚未成熟,學習交朋友的速度較慢,所以變得害羞,而較難適應社交環境。若擔心影響到未來人際發展,家長可以透過5種方法,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克服害羞。

     

    蔡百祥表示,面對孩子害羞,其實家長無須過於擔心,每個孩子個性不盡相同,在成長過程中會持續改變,父母可以溫和地引導或指導孩子進入社交場合,從中學會互動。以下有5種引導孩子的方法提供家長參考:

     

    改善孩子害羞的方法1:理解與接納

    在討論如何面對孩子的害羞問題時,父母應該理解並接納孩子的「害羞特質」,不要強迫孩子在社交場合中表現得非常外向,而是給予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們慢慢地適應這些新環境。

    看更多:被人說壞話怎麼辦?被排擠如何應對?日本超人氣和尚教你1招走出絕望感

     

    改善孩子害羞的方法2:建立安全感

    家庭是孩子的避風港,父母應該讓孩子感覺到家庭是一個安全、支持的環境,他們可以在這裡自由表達自己,不會受到批評或責難。

     

    改善孩子害羞的方法3:鼓勵社交技能

    父母可以提供機會讓孩子參與小型、低壓力的社交活動,像是與家人一起出遊或參加親密朋友的聚會等,從中學習和練習社交技巧,進而應用在自己生活上。

    看更多:被打有預兆?Toyz被「超哥」打 心理學解析5大原因曝光!看你中哪些默默惹怒人

     

    改善孩子害羞的方法4:模範示範

    父母可以成為孩子的榜樣,展示正確的社交行為以供孩子學習,像是平常跟同事的交談、表達自己想法意見,或是跟鄰居的禮尚往來等。

     

    改善孩子害羞的方法5:引導興趣發展

    父母可以讓孩子參與他們感興趣的活動或興趣班,例如加入羽球隊或直笛社等,這樣孩子就可以與有相同愛好的其他孩子建立聯繫。

     

    蔡百祥認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家長們只要以正確的方法,建立一個支持孩子成長的環境,讓他們知道他們可以安全地探索世界並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相信孩子都能勇敢地踏出每一步。

    看更多:你是全家、全公司最累的人?學會放手請人幫忙的「正確方式」,避免過度操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蔡百祥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孩子個性害羞怎麼辦?心理師傳授家長應做好5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