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3招改善拖延症!只要改變1個順序就能不再遲到,變得「絕對準時不拖延」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2/19 12:25
  • 字體放大
  • 3招改善拖延症!只要改變1個順序就能不再遲到,變得「絕對準時不拖延」

    為什麼明明花費同樣的時間,有些人的成果卻能多上好幾倍?要如何不靠幹勁,也能輕鬆愉快地持續做出成果?無法獲得預期成果的人到底是「少了什麼」?即使有著相同的技能,付出同等的努力,工作成果為何會相差10倍,甚至是100倍以上呢?專家表示,現在已不是十年磨一劍的時代,並且提供方式,獻給十分努力卻沒有相對成效的人。

     

    拖延症的原因

    日商社長木下勝壽靠著「低調行銷」的手法創業,從零打造出業績100億日圓、利益30億日圓的公司,他曾4度榮獲富比世「亞洲優良中小企業200強」、8度榮獲日本政府所頒發的紺綬褒章,對於如何在最少的時間裡,將成果最大化,要如何讓總是逾期的人變得「絕對準時不拖延」?他表示,總是逾期的人和從不逾期的人,有著不同的「思維演算法」。會逾期、無法準時完成的人,認為逾期的理由是「因為發生意料之外的事情」,或是「因為自己動作慢的關係」。而從不逾期的人,則認為「會逾期(遲到)是因為起步太慢」。

     

    總是逾期的人有3個不應該的思考方式:

    1.覺得是因為有意料之外的事情,所以沒辦法完成,就放棄了。
    2.歸咎於「自己動作慢」,道歉了事。
    3.想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故努力加快工作速度,但疏於檢查而忽視控管品質。

    看更多:你是全家、全公司最累的人?學會放手請人幫忙的「正確方式」,避免過度操勞

     

    有拖延症怎麼辦?

    木下勝壽表示,會逾期又沒有責任感的人,會採取放棄心態,覺得「是因為有意料之外的事情,所以沒辦法」;而雖逾期但有責任感的人,則會歸咎於「自己能力不足」,以道歉收尾。然而,這樣下去只會一直逾期,永遠無法準時完成。

     

    為了要能夠準時不拖延,先請試著做到以下3件事:

    1.提前開始

    如果已經知道「什麼時候必須要做什麼」,就要以意外總會發生為前提,以寬鬆的時程安排提早著手。

     

    2.改變順序

    要提前開始某些事情時,就必須延後別的事情。請依據「期限順序」,而非「任務交辦的順序」,來改變開始的時間。

     

    3.分割進行

    已做到1、2卻還是來不及時,就要將任務分割成多個部分。亦即重新評估工作流程,以同時並行各部分之後再整合的方式進行。

     

    例如:假設某個印刷品是由A和B兩個人製作。將原本的工作流程,「A撰寫文章(5天)→依據該文章由A和B決定版面配置(1天)→由B完成設計(5天)=11天」,改為「由A和B決定整體內容企畫&版面配置(2天)→A撰寫文章和B進行設計兩者同時進行(5天)=7天」,便能縮短4天。

    看更多:如何做出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3個「時間押注法則」大公開!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有備案就能準時

    木下勝壽分享自己公司的案例,「公司電子報中,有個與健康有關的專欄。由負責的人員編寫好內容,星期五待我確認過後,於每周日寄送出去。有一次,該專欄的內容與公司的政策有所抵觸,我要求負責人員修改,結果得到的回應是,『雖然今天必須完成寄送設定,但社長確認後沒說OK,所以電子報就無法準時寄出。』負責人員基於「為了獲得社長核可」之理由來解決問題。」

     

    然而,準時的最好辦法,是多準備1篇備案,亦即提出2篇內容。提出2篇內容,2篇都不通過的機率是很低的。可以先提出1篇,被打槍的話, 再提出另1篇。若第1篇通過了,作為備案的另1篇就能延到下周用;故在接下來的1周內只要再寫1篇,下周也能夠提出2篇。只要在第1次,和有1篇沒通過的時候,於1周內寫出2篇專欄內容,之後便能順利運作。所以說,有備案就能夠準時完成。

     

    時間就是成本=1天是200萬日圓

    延遲會產生費用,「時間就是金錢」的概念一點都沒錯。假設,產品的上市時間比預定晚了1天。對公司來說,只要產品還沒上市,就1毛錢都賺不到;同時,公司每天還都會產生開支。

     

    木下勝壽舉例說明,如果公司的固定成本是1個月6千萬日圓的話,延遲1天,該產品的銷售成本就會增加2百萬日圓。從房租的角度來思考,會更容易理解。房租不會因為銷量變多就增加,也不會因為銷量變少就減少。就算你什麼都不做,每個月成本都會實實在在地隨時間而產生。你的腦袋不是為了思考「能不能做到」而存在,而是為了思考「怎樣才能做到」而存在。

     

    別想著「趕不趕得上」,要思考的是「要怎麼做才能趕得上」。就算是你認為「絕對不可能」的事,也要想想看「用1億日圓的預算也絕對辦不到嗎?」然後逐漸降低預算,分解至實際可行的妥協點。這樣的思考方式,真的非常重要。

    看更多:工作空間整理乾淨 壓力會變小!專家教5招整理辦公桌區域 提升工作效率

     

    ◎ 本文摘自/《時間最短化,成果最大化的法則:1天安裝1個成功人士的「思維演算法」45天(約1.5月)腦袋將徹底更新!》木下勝壽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3招改善拖延症!只要改變1個順序就能不再遲到,變得「絕對準時不拖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