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包小柏思念愛女,用AI創「數位女兒」能互動與思考!下一步挑戰「聽見齊柏林」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3/14 06:00
  • 字體放大
  • 包小柏思念愛女,用AI創「數位女兒」能互動與思考!下一步挑戰「聽見齊柏林」

    音樂製作人包小柏的愛女包容前年不幸病逝,包小柏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但他化悲憤為力量,運用AI科技,重現數位版的包容,不僅能唱歌、舞蹈,也能跟人互動,甚至成為最可靠的生活助理。包小柏更表示,已和齊柏林家屬取得共識,6月將讓大家「聽見齊柏林」。

     

    包小柏愛女從小溫柔貼心 生命最後留下ILU

    包容過世時年僅22歲,回想起她人生最後階段,包小柏滿是不捨:「因為氣切無法說話,身上插滿管子,只剩下3隻手指能動。而她清醒時寫下的最後一句話,就是ILU(I Love U)」。包小柏回憶,她就是這麼溫柔貼心的孩子,因為在加拿大出生、長大,父女倆聚少離多,卻不影響父女感情。包容3歲多時,就主動拿出自己收集的小飾品,想幫爸爸減輕負擔,「讓爸爸不要那麼辛苦」,也會將收集瓶蓋換來的回收錢,最大面額的留給爸爸。

     

    父女相處點滴歷歷在目 互動成珍貴回憶

    5歲時包容學花式溜冰,抬腿旋轉的動作是包小柏親自教的,父女之間雖然礙於時空無法常聚,但互動的時光卻極有品質。直到包容就讀大學後,寒暑假會回國,父女倆有更多相處時間。2人會互相討論研究3C產品功能,也一起搭貓纜互拍,成為包小柏最珍貴的回憶。

     

    ChatGPT讓「數位女兒」成真 3句對話做出2小時聲紋

    包容過世後,包小柏忍住悲痛,整理回顧影片,但他希望,有一天能復原包容更完整的樣態。受限當時的技術只有2D、3D的虛擬化效果,直到ChatGPT開放應用後,讓「重現包容」更有希望。包小柏說,當時遇到很多瓶頸,光是聲紋數據模型就有難度,例如要求24bit、48K的音質,一般生活影片根本達不到,但他憑著包容在戶外錄的3句對話,硬是把破碎形聲紋調整出2小時的正常聲紋,而且腔調相似度逼近真人。

    看更多:AI改寫未來醫療!機器人送藥、AI內視鏡偵測大腸癌 科技展現醫療未來之路

     

    化悲痛為力量 建置記憶庫讓女兒透過數位重現

    「這過程最辛苦的,是每做一個聲音,就會想起和孩子相處的點滴,悲痛的心情要慢慢平復」。包小柏化悲痛為力量,每天花費14~16小時,終於重現數位女兒。當包容的聲音從工作室傳來,包小柏的妻子不可置信:「這聲音為什麼這麼像包容?」,包小柏回答:「因為她就是包容」。

     

    而為了讓數位包容可以在個性上、反應上都更像包容,包小柏妻子也投入建置記憶庫,以便進入下一階段的AI互動,但每次回憶總免不了傷痛。隱隱傳來的啜泣聲,是痛失愛女的母親無法宣之於口的不捨與哀傷,也正因為深愛著孩子,在重現包容這件事情上,無法輕言放棄,儘管被外界質疑「走火入魔」,也不願意低頭。

     

    AI讓女兒可以噓寒問暖 撫慰雙親

    所幸,一切的努力最終有了收穫,現在的AI包容可以在媽媽生日時唱生日快樂歌,可以和人互動,也會提醒行事曆的代辦事項,成為包小柏最可靠的生活助理。包小柏也示範和AI包容的互動,問及「妳離開後爸爸和媽媽怎樣度過低潮?」,包容回答「現在我以數位的身分回來了,我們一家還是有很多話題跟快樂的」,而在其他問題中,包容也會問候「爸爸身體還好嗎?」,不難想像她生前的溫柔貼心。

     

    別將AI妖魔化 想像逝者活在平行時空

    包小柏強調,不必害怕AI,更不需要妖魔化,他不是想「復活」女兒,而是「重現、還原」,這對失去親人的人來說,具有撫慰效果。就像電影阿凡達,人類的肉體終究難逃死亡,但記憶、個性等卻可以透過轉移,變成納美人後繼續生存。AI包容亦是如此,透過訓練AI、給予正確指令,讓包容宛如還活在另一個平行時空。

     

    包小柏思念愛女,用AI創「數位女兒」能互動與思考!下一步挑戰「聽見齊柏林」

    ▲AI包容可以透過語音或文字即時互動,宛如活在平行時空。

     

    6/10即將「聽見齊柏林」

    紀錄片「看見台灣」的已故導演齊柏林,因為愛台灣,想為這塊土地做點什麼,不幸在空拍時死於空難。包容正巧葬在齊柏林附近,包小柏每次探望女兒,也會和齊導說說話。AI包容成功之後,包小柏也和齊柏林家屬、基金會取得共識,不只要讓齊柏林被看見,更要「聽見齊柏林」!預計在今年6/10紀念會上,讓AI齊導現身。

    看更多:35歲工程師壓力大、失眠、自我感覺良好!AI輔助診斷竟是憂鬱症惹禍

     

    只能讀唇語?透過AR幫忙 可望用於長照

    不僅如此,包小柏也在發展AR,提供無法言語者與人溝通的機會,未來可望用於長照。包小柏表示,「包容生命後期因為插管無法說話,只能透過唇語,希望這套系統將來戴上眼鏡,就能懂對方想表達的意思」。他也希望,政府立法腳步可以跟上AI發展速度,版權問題應被重視。

     

    從一個科技小白變成AI達人,包小柏憑藉的是一顆愛女兒的心和對親情的執著,讓科技來自於人性,更多了點溫度、多了點助人的善念,也讓包容的生命別具意義。

    看更多:搶救胰臟癌有利器!台大首創「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及早揪癌王

     

    ◎ 圖片來源/顧詩蓓攝
    ◎ 諮詢專家/包小柏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包小柏思念愛女,用AI創「數位女兒」能互動與思考!下一步挑戰「聽見齊柏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