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換肝一勞永逸?須慎防C肝病毒入侵

  • 健康2﹒0 報導
  • 2017/07/25 18:06
  • 字體放大
  • 換肝一勞永逸?須慎防C肝病毒入侵

    C型肝炎患者肝硬化後死亡風險較一般人高5倍,若不幸罹患肝癌,死亡風險更高達21倍,需靠肝移植挽救生命。醫師提醒,即使換了新肝,患者血液中仍會存在C肝病毒,必須進一步把病毒消滅,一旦病毒侵入新肝,約有3成會在5年後惡化成肝硬化。

    換肝一勞永逸?須慎防C肝病毒入侵

    高雄長庚內科部長暨腸胃肝膽科教授胡琮輝指出,感染C肝病毒到演變成肝硬化一般需20年左右的時間,而C肝患者一旦病情發展至末期肝病,例如失代償肝硬化(已出現肝功能異常、黃疸等症狀的肝硬化)或肝癌,往往需要接受肝臟移植來挽救生命。雖然換了新肝,其實最重要的是清除血液中的病毒。

     

    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目前已執行1500例肝臟移植,其中約有4成的病人是因C肝感染者,經過術後追蹤後發現,患者換肝後血液中仍存有病毒。該院針對90位肝臟移植C肝患者進行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其中87位經治療結束且追蹤12周以上後,皆測不到病毒,治癒率高達9成5。

     

    C型肝炎若及早治療,則可有效避免失代償肝硬化或肝癌;但如果是不幸已需接受肝移植來挽救生命的病患,抗病毒藥物治療亦可避免再次引發肝病危機,有效延長病患及新肝壽命。25日衛福部健保署與長庚團隊共同發表研究顯示,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清除C肝病毒後,可有效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發生率,至少5成以上,還可減少其他器官系統的併發症發生。

     

    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暨基隆長庚副院長兼肝膽胃腸科教授簡榮南指出,新藥給付上路後,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5800名C肝患者受惠,平均年齡65歲,9成5於療程結束後測不到病毒量,與傳統用干擾素治療相較,每位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患者可省下23萬元,以目前健保給付約7000人計算,已省下15億元健保經費,對醫療保健系統具有實質的經濟效益。

     

    醫師們呼籲衛福部明年應持續給付新藥,並將病情嚴重的失代償肝硬化患者列入第1治療順位。下階段給付對象應擴及至接受肝臟移植的C肝患者,延長患者與新肝壽命,避免再次引發肝病危機,讓肝病不再是國病,並可達成「台灣2025 年C肝減半」的目標,有機會早日領到前進WHO門票。

     

    ◎ 撰文/彭渝蓁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