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超實用閱讀法 資訊吸收有效率|羅月兒專欄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28 17:45
  • 字體放大
  • 超實用閱讀法 資訊吸收有效率|羅月兒專欄

    我們周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訊息來源:書店總是有許多新書及雜誌刊物介紹最新的知識,而專家的部落格以及社交媒體網站,也每天分享各種時事話題。提供訊息的管道之多、領域之廣,如果只是漫無目的瀏覽,而不透過有系統的方式學習,就無法串聯與整合這些訊息,成為自己的知識。

    超實用閱讀法 資訊吸收有效率|羅月兒專欄


    建立閱讀主題 打造自己的「知識庫」
    例如,銷售經理所需的閱讀主題不只含括銷售工作,也需了解相關的科技與商業知識,例如數據化如何影響產業、如何注意客戶的銷售情況或銷售團隊的管理等。

    若是一位作家,則不只要了解文學創作的相關知識,也需要多關心社會議題與時事。不管從事什麼工作與職位,都要挑選對工作有幫助的閱讀內容,順勢建立閱讀主題;閱讀的內容要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建立自己專屬的「知識庫」。

    強大的知識庫並非應有盡有,而是知道哪裡可以有效且快速地找到需要的知識,就像圖書館的索引系統一樣。在學習時,必須建立索引系統,了解該領域的架構與細節,以結構性的方式累積知識。

    有位學生曾告訴我,他認識一位美國領導力發展顧問,每年讀200本書;我自己的習慣則是每年讀100至150本書,聚焦於心理學、思考方法及大局趨勢3個領域,拓展知識的深度與廣度。

    在心理學的領域中,我關注的主題包括如何養成習慣、管理情緒、透過專注力訓練解放壓力。對於思考方法,我著重在腦科學、如何用大腦學習、批判性的思考方法、多元思考、思考框架、創意思考、圖像思考等主題;至於大局趨勢,則時常注意未來10年的經濟狀態、現在熱門的產業如電子商務,以及新的商業模式。而要在短時間內針對這麼多主題深入與廣泛地吸收知識,就需要透過有系統的方式進行主題性閱讀。

    選擇性、跳躍式「泛讀」 看完後擬定標題
    主題性閱讀是在有目標、有主題的前提之下,帶著問題和好奇心吸收資訊,整合相關的內容,在短時間內將所學的知識加深、加廣,讓自己成為這個領域的半個專家。

    若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吸收與消化大量的知識,需要掌握泛讀與精讀的方法。泛讀是選擇性、跳躍的閱讀方式,能在45分鐘至1小時之內讀完1萬字或100頁的內容,在1.5小時之內讀完整本書。但是泛讀並不只是快速翻閱書本,而是在瀏覽書本內容之後,有意識地擬定標題,接著根據這些標題,一邊閱讀一邊將內容分類。

    刻意練習泛讀的習慣,讀過2、3本書之後,就會發現閱讀速度明顯加快,不只是因為熟悉了這種模式,也是因為對主題有了基本的認識。讀過幾本書之後,讀者也會形成自己的想法,或是對該領域的架構有所體會。使用表格方法解析這些想法,就是在創造自己的知識結構。

    「精讀」時製作筆記 不懂也要找資料
    如果我們發現某本書值得深入閱讀,或是值得挖掘周邊的相關知識,則可以採用精讀的方法。仔細閱讀書中的所有內容,將重要的概念、字句,以及自己的想法製作成筆記,如果遇到不了解的部分或陌生的領域,也要搜尋參考資料,補足相關的知識。讀完書之後則要咀嚼、反思,提出自己的心得。

    精讀能夠協助我們了解作者的概念與思緒,同時也促使我們尋求參考資料,透過精讀吸收所需的資訊後,我們就能反思書中內容對我們的影響,再結合自身經驗成為最終的心得。泛讀與精讀是相輔相成的技巧,閱讀一本新書時,最好先利用泛讀的方式了解整本書的架構、確立閱讀目標再進行精讀,這樣的做法,起初可能會多花一點時間,但能夠建立最完整的知識架構。

    許多人沒有泛讀的概念,不知道並不是每一頁都需要仔細閱讀,因此每本書都使用精讀的方法,讀書的速度就慢得多,知識也無法提升。

    超實用閱讀法 資訊吸收有效率|羅月兒專欄


    本專欄文章屬專家意見,不代表本刊立場。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多接觸大自然 專注力提高了!
    64 歲氣色精神皆好 陳月卿的養生玄機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陪孩子閱讀愈幸福
    3C族最怕乾眼症 多攝取魚油、亞麻仁油

    主播蔡宜靜早起瑜伽靜坐 整天都快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