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每天「揹石頭」上學 脊椎怎能不受傷?

  • 健康2.0
  • 2017/11/27 18:30
  • 字體放大
  • 每天「揹石頭」上學 脊椎怎能不受傷?

    孩子上學本該開開心心,但經常抱怨書包太重、怎樣也快活不來,家長總不免擔心,脊椎會不會因此受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陳志華發現,每次開學後2個月,就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來就診,大多主訴腰痠背痛,肩膀不舒服。

    每天「揹石頭」上學 脊椎怎能不受傷?

    陳志華直言,「過度負重」絕非好事。青少年成長過程中,骨頭和周邊肌肉生長的速度不一,造成肌肉和韌帶系統不協調,就可能造成脊椎側彎。

    書包重量 不超過體重的1/9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醫師郭中和認為,書包重量應以孩子體重的1/8至1/9為最佳,超過即是過重,家長應該讓孩子養成書包減量的習慣,不該放的東西如玩具、故事書,就不要放在書包裡每天帶來帶去,只要把要回家寫的作業放進書包即可。

    每天「揹石頭」上學 脊椎怎能不受傷?


    雙肩後背包 省力、可矯正姿勢
    市售書包種類多,單背、雙肩背或拖拉式,該如何選擇?中山醫院復健科醫師潘健理認為,雙肩背包有體態矯正、平均重量的效果,以宜蘭為例,已經有5所以上的中學,學生書包都改成雙肩背;至於許多號稱矯正體態或護脊的書包,從幾千元到上萬元都有,目前並沒有研究可證明,使用這類書包,脊椎會比較筆直。

    斜背式受力不均 拖拉式易傷手
    至於斜側背的書包因受力不平均,會導致身體疲憊、痠痛;有些家長為了不讓孩子背書包,會選購拖拉式行李箱,但陳志華認為,小學生正在生長中,力氣還不足,拖拉式書包容易造成肩膀、手肘、手臂拉傷,上下樓也不方便,特別是教室空間狹小,拖拉式書包容易絆倒同學,造成傷害。

    ◎ 撰文/張怡禾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孩子何時才能喝轉骨方?「良辰吉時」在這裡
    總是3分鐘熱度……孩子為何不愛閱讀?
    牙齒長歪了,該讓孩子做矯正嗎?
    假日排滿才藝?放過孩子吧!|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
    當孩子情緒失控……4步驟有效安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