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難抵美食誘惑?4招擊敗貪吃的內心小惡魔

  • 健康2.0
  • 2017/11/28 16:00
  • 字體放大
  • 難抵美食誘惑?4招擊敗貪吃的內心小惡魔

    美國耶魯大學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肥胖者相較於一般體型或是瘦子,味覺比較敏感,他們會對食物有較多美好的想像,也或許因此讓他們吃得較多並且遍嘗美食,很難抗拒美食誘惑,產生更強烈或不斷地想吃的欲望。

    難抵美食誘惑?4招擊敗貪吃的內心小惡魔


    參與這項研究的耶魯大學精神病學博士後研究員巴克哈.帕特爾(BARKHA PATEL),最近在攝食行為研究協會(SSIB)年度會議中報告,針對身體質量指數BMI 19.1至38.7間(正常值介於18.5至24)的受試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BMI指數高低和氣味敏感、感知能力有正相關,愈胖的人愈會想像食物的美味與產生高度的渴望,進而可能採取了進食行動或採買食物的行為。

    不過,研究中也提到,這種想像意識是有機會被一些行為干擾,如起身出去走走路而消減掉的,研究人員希望未來透過研究,能找出更多有效的干擾做法,也許當肥胖者對食物的渴望減少,便不會那麼想吃了。

    善用4招 扭轉想吃的欲望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建議,善用以下幾種方式控制食慾,避免陷入美食誘惑。

    1.機械式飲食:三餐定時定量,拒絕下午茶、甜點零食等刺激,讓主管食慾的下視丘沒有太多多餘的想像。

    2.把食物當藥物:利用精神科的「嫌惡治療」,增強負面或相反的意念,進而戒除或減少某些行為。例如不斷告知自己:「吃完了容易胖,會變大塊頭」「吃完了膽固醇會增高」,連結起不好的思緒。

    3.隨身攜帶警示物品:準備一張小卡片,上面寫著「變胖會難看、會不健康」等警語,隨時提醒自己,或是帶一面哈哈鏡,經常審視鏡中膨脹發胖的樣子,引發視覺刺激。

    4.遠離美食誘惑:避免接觸好吃的餐廳、特惠情報、美食報導等,減少想吃東西的焦慮反應產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減肥太辛苦!學會這5招吃了不怕胖
    一盤減肥法 增強減肥意志力
    你喜歡吃辣嗎?吃辣不僅防中風,竟還能......
    優格加熱後營養不減 6道食譜每天吃都不膩
    「天然藥」殺菌力強 不吃你就虧大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