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好家在有做這四大篩檢,癌症不上身

2017/12/28 18: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人癌症每年新增1萬5千人以上,預防癌症可透過篩檢,及早發現的癌前病變,就能「好家在」地扼止癌症的發生與危害。根據資料顯示,大腸癌篩檢可降低大腸癌死亡率達4成4,目前國健署已提供大腸癌、女性乳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定期篩檢服務,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不要放棄機會,以免為時已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透過篩檢可以降低癌症的發生,以大腸癌為例,國外實證顯示大腸癌篩檢可貢獻逾5成,國民健康署依據歐美先進國家醫學實證,從93年起,免費提供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篩檢(FIT)。此種檢查安全、簡單又準確,沒有侵入性、不會疼痛,方法簡單,而且可以發現癌前病變,即早切除可有效預防癌症發生。

 

根據國健署最新資料顯示,符合資格的民眾中,有7成做過大腸癌篩檢,經由篩檢發癌病的民眾中,有93%以上是屬於癌前病變(大腸息肉)及0-2期的癌症,這經過及時處置預後佳,5年存活率將近7成。

 

但若不是經由篩檢所發現的癌症,則早期個案比率不到3成(僅24.8%),預後較差,且經過本土最新的資料分析,大腸癌篩檢可降低大腸癌死亡率達4成4。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認為,從最新公布的十大癌症資料,大腸癌標準化率相較103年每10萬人減少1.7人,為發生人數及發生率下降最多的癌症,顯示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已開始發生效用。

 

吳建遠提到,不僅是大腸癌篩檢,女性乳癌、子宮頸癌和口腔癌也一樣,經由篩檢可找到「癌前病變」,經由簡單的治療就能事先防止其轉變成癌症,未曾篩檢的民眾不要怕篩檢,也不要認為沒症狀,就不必去檢查,篩檢找到的是「好家在」的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但若錯失這個阻斷癌症的先機,等到有明顯症狀才就醫,可能就為時已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預防篩檢,致癌因子也要盡量避免,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0-50%癌症的發生是可以避免的,國人好發的癌症中,口腔癌與抽菸、喝酒、嚼檳榔息息相關;而肥胖、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則是導致大腸癌、女性乳癌、甲狀腺癌、卵巢癌、子宮體癌及攝護腺癌發生的主要原因;至於肺癌的發生受到吸菸與二手菸的影響甚大,而室外空污的影響已有國際實證,也為全球所關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國民健康署提供 

 

相關文章

「正念正知」啟動身體自癒力打贏細胞

瘜肉變大腸71萬年輕人有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肺癌發生率為何不降反增?

最新癌症報告出爐  每5分鐘一人罹癌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