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塞車怕尿急,5大類地雷食物千萬別碰

  • 健康2.0
  • 2018/02/06 18:32
  • 字體放大
  • 塞車怕尿急,5大類地雷食物千萬別碰

    塞車怕尿急,5大類地雷食物千萬別碰

    示意圖/TVBS

     

    春節出遊,最怕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急著想解尿卻又找不到廁所最為痛苦。很多人還因此在出門前都不敢喝水,但可別以為「水」只是眼睛可見的液體,食物中有很多水是被隱藏起來,它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取許多水分,不想因為在路上被尿意所困,一定要了解這些多水的地雷食物。

     

    「跳針跳針…別再叫了…」電音天后謝金燕的紅極一時的「姐姐」歌詞,據說,正是謝金燕塞在車陣中尿急,腦中所想到的詞句。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貼心歸納出,下列隱藏很多水分的食物,正是讓人在明明沒喝很多水,卻讓膀胱漸漸脹大的原因!

    一、蔬菜類:

    蔬菜類的平均含水量在90%,瓜類、生菜的含水量更高達90%以上,涂蒂雅指出,過年常吃獅子頭,但獅子頭裡頭的大白菜,或是作為配菜的小黃瓜等,都是含水量較高、容易利尿的蔬菜。

    二、水果:

    很多人出遠門時,車上或提袋裡會準備一些橘子、枇杷、草莓、哈蜜瓜、水梨等年節常見的水果,但這些水果平均含水量約為90%,如果在塞車無聊時,一顆接一顆地享用,就會增加膀胱的負擔。

     

    三、豬血、鴨血:

    涂蒂雅指出,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平均含水量不高,但是豬血、鴨血製品主要是利用動物血液凝固製作,所含水量的並不低,提醒準備長途車程的人,出門前或吃正餐時,別吃太多的麻辣鴨血、五更腸旺、豬血湯等,免得困擾自己。

     

    四、入口即化的果凍、布丁

    入口即化的QQ果凍、布丁,深受大人小孩喜愛,視覺上看起來不是流動的液體,但在口中化成液體時,與直接攝取水分有相同之處,涂蒂雅提醒,可別被一顆顆果凍的半固體外表所矇騙。

     

    五、咖啡、茶、酒

    涂蒂雅指出,只要是飲料皆屬於含水量高的食物,但有些飲料含有會影響體內「抗利尿激素」作用的成分,抗利尿激素主要作用在腎臟,幫助身體水分的再吸收,減少尿液排除。

     

    咖啡及茶葉所含的咖啡因會影響抗利尿激素作用,酒精則會抑制抗利尿激素的分泌,進而增加排尿量。因此攝取咖啡、茶葉、酒精除了本身含水量高外,其對抗利尿激素的影響也是造成利尿的重要原因。

     

    塞車怕尿急,5大類地雷食物千萬別碰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解尿總是很費力?口腔黏膜皮瓣重新打造泌尿道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血尿卻不痛?背後原因不單純

    半夜頻尿睡不好 日專家:少吃鹽     

    解決妳的尷尬!3階段治療漏尿問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塞車怕尿急,5大類地雷食物千萬別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