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經常腳麻當心腿中風!醫師教你4招辨別

2018/02/26 14: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只腦部會中風,腿中風也愈來愈常見!當腿部出現血管狹窄、栓塞,很可能是全身血管健康已拉起警報,下一顆不定時炸彈可能是致命性的腦中風或心肌梗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侯紹敏表示,「腿中風」是指下肢動脈血管的狹窄或栓塞,造成下肢肌肉血流供應不足,就會產生痠痛。

 

間歇性跛行 延誤就醫恐截肢
所以,腿中風病人往往走路走了幾百公尺,甚至更短,可能50公尺、30公尺,就會感到痠痛,必須停下來休息2至3分鐘,不痠痛了,再走又感到痠痛了……,隨著病況加劇,會愈來愈不舒服,最後是連不動都會痛,醫學上稱為間歇性跛行。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張釗監表示,臨床病患以65歲以上老年人居多,發生部位以小腿較常見;症狀以腿部痠痛、抽痛、發麻為主,有人會因為血栓阻住血管,導致腿部局部冰冷,變得蒼白,如延誤就醫,腿部肌膚慢慢變黑,可能面臨截肢。

 

辨別腿中風4重點

1. 如果疼痛位置在膝蓋關節附近,且和動作有明顯關聯,應該就是一般的痠痛;如果疼痛位置在小腿或大腿的肌肉群,而且走一走就痠痛要休息,如此一直反覆,疼痛感是抽痛,就有可能是腿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腿中風後會感覺下肢冰冷,大多是突發性的,病人往往是白天無異狀,晚上卻突然一條腿變冰冷。至於一般的手腳冰冷是長期性的,和氣溫變化密切相關。

 

3. 因為下肢血液循環變差,腿中風病人的病腿膚色呈現蒼白狀、腳趾甲灰白。

 

4. 位於腳部的最末梢神經都會感到麻木、異物感,出現小破皮、蚊蟲叮咬的小傷口,老是無法癒合,時間一久,破皮、傷口會慢慢潰爛。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愛笑瑜伽」好驚人!中風後竟能「站起來走
眼睛爆血管,是腦中風的徵兆?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低溫特報,注意發生腦中風的關鍵3小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