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機器人手臂精準置換局部膝關節 傷口小復原快不必再開刀

  • 健康2.0
  • 2018/06/15 18:35
  • 字體放大
  • 機器人手臂精準置換局部膝關節 傷口小復原快不必再開刀

    機器人手臂精準置換局部膝關節 傷口小復原快不必再開刀

    示意圖/TVBS

     

    膝關節退化、膝蓋內側磨損嚴重時,需要置換人工關節,才能減輕疼痛與方便行走。相較於傳統手術需全膝置換,透過機器人手臂可達到內側精準置換,不僅傷口小,復原快,通常可以維持終身,不需再次人工關節置換,已成為膝關節退化時的手術新選擇。

     

    年輕時從事金紙製造工作的蔡伯伯,因為經常搬重物導致膝蓋提早磨損,3年前他的左膝做了傳統人工關節手術,因為傷口很痛、復原又慢,所以他寧願忍受右膝的痛,也不肯再接受手術。

     

    最近因為右膝實在痛到無法忍受,必需開刀才行,蔡伯伯從網路看到「Mako機器人關節置換術」的優點,又聽到朋友接受新手術後,2周就到日本玩,又跑去問另一名病友後也是復原情況良好,他才決定接受新式手術。

     

    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表示,大部分膝關節退化的人以內側居多,這是因人體工學上,當人體站立、蹲下及爬樓梯的過程中,都是用內側在傳遞身體重量的60%到70%,所以膝蓋內側磨損嚴重,才需要置換人工關節。

     

    經由X光看到,蔡伯伯右膝內側膝關節磨損較嚴重,若以傳統人工關節置換方式,需全膝置換,不僅傷口大且復原慢,建議右膝透過機器人手臂精準且符合個人膝蓋形狀做置換,還可保留他的韌帶及外側完好部位,達永久性最佳效果,之後也不需再置換一次,讓蔡伯伯才同意接受最新機器人手臂治療膝蓋。

     

    機器人手臂精準置換局部膝關節 傷口小復原快不必再開刀

    ▲左圖為蔡伯伯手比著機器人手臂(右膝)較傳統關節手術(左膝)不僅傷口小,復原也比傳統快二倍。右圖則是X光可顯示左右關節置換情況。

     

    機器人手臂和傳統關節手術都開過的蔡伯伯說,以前要住院7天,開完刀有引流管4天才能拿掉,走路很不方便;出院回家還要一直彎曲膝蓋,要不然關節會硬梆梆,1、2個月才能拿手扙走路。

     

    但機器人手臂手術,他在禮拜一開刀,禮拜三就可以出院。術後也不用引流管,手術當天即可下床走路上廁所,甚至可以走到病房外的交誼廳。術後16天,膝蓋已經可以彎曲到130度,在家裡也都不用拿手扙走路。

     

    楊志鴻說,透過機器人手臂達到內側精準置換,不需再做第二次人工關節置換。建議局部膝蓋磨損的患者,皆可透過機器人手臂精準且量身訂做、保留韌帶的方式,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長安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膝蓋瑜伽療法 「英雄式二」強健你的膝關節
    下樓梯、蹲下時膝蓋特別痛?做到5件事,膝關節多用10年
    關節磨損腫痛難行,新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隔天即可下床不卡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機器人手臂精準置換局部膝關節 傷口小復原快不必再開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