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孩「洋蔥頭」或「船型頭」當心顱縫早閉症,智力易受損

  • 健康2.0
  • 2018/08/28 19:37
  • 字體放大
  • 小孩「洋蔥頭」或「船型頭」當心顱縫早閉症,智力易受損

    小孩「洋蔥頭」或「船型頭」當心顱縫早閉症,智力易受損

    示意圖/TVBS

    卡通櫻桃小丸子的同學永澤以「洋蔥頭」讓人印象深刻,但兒童整型外科醫師指出,如果孩子真的出現了額頭及頭頂突出的三角型,或是兩側較扁等怪異的船型頭或龍頭時,很可能是罹患「顱縫早閉症」,除了外觀不佳,也可能造成發展遲緩及智力受損,3歲前是治療黃金期。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盧亭辰表示,人類頭骨上的顱縫中,除了前額顱縫大約在出生後7至8個月癒合,冠狀顱縫、矢狀顱縫及人字顱縫都要到成年之後才會癒合,提前癒合就稱之為「顱縫早閉症」,亞洲人的發生率約為萬分之3,台灣每年大約新生50名病童。

     

    依據不同的顱縫早閉,會有不同的頭型,例如:前額顱縫早閉會造成前額三角的頭型,單側冠狀顱縫早閉會造成大小眼、鼻樑歪斜,矢狀顱縫早閉會造成前後徑很長的船型頭。

    小孩「洋蔥頭」或「船型頭」當心顱縫早閉症,智力易受損

    羅小弟今年3歲,從出生後媽媽便發現他的頭形怪怪的,額頭及頭頂很凸,兩側較扁,前後徑很長,因此利用長髮來修飾他的頭形。直到羅小弟因感冒被醫師發現他頭型異常,建議到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整形外科就診,才確診罹患「矢狀顱縫早閉症」。

     

    盧亭辰指出,矢狀顱縫早閉佔所有顱縫早閉症的50%,以男寶寶居多,跟遺傳無關。羅小弟除了頭形異常外,並沒有其他問題,但是顱縫早閉會限制腦的發展空間,可能造成腦壓上升,進而影響兒童智力及發展,因此,治療的目的在於擴增腦容量,避免因顱縫早期癒合造成寶寶腦發展的限制,並矯正異常的頭形。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顱顏中心引進3D電腦模擬技術並積極應用,精準重建兒童頭部畸形。目前已完5例,以羅小弟為例,手術在5小時內完成,相較於傳統手術,不僅時間省了一半,也大幅降低手術風險。術後住院約1週即可出院。

     

    小孩「洋蔥頭」或「船型頭」當心顱縫早閉症,智力易受損
    ▲盧亭辰(右一)醫師幫羅小弟(左二)手術矯正怪異頭型。 

     

    盧亭辰強調,目前大多數顱縫早閉症的病童,都是因為語言肢體發展遲緩而去求診,手術最佳時間是1歲,但在腦容量發育完備前,也就是3歲以前是黃金期,年紀越大手術會越困難,併發症也越多,成效也較差,提醒爸媽發現孩子頭型異常怪異,建議及早就醫。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長庚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孩子10歲前快速抽高恐非好事 預防性早熟這些都要盡量避開
    說話緩慢是「大雞慢啼」?3點警訊幫孩子找回言語的自信
    老愛擠眉弄眼、學動物怪叫?別急著罵小孩,可能與妥瑞症有關!
    1歲小孩也會中風?肢體無力、眼神上吊、抽搐莫輕忽
    孩子有社交恐懼? 專家的6祕訣值得學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孩「洋蔥頭」或「船型頭」當心顱縫早閉症,智力易受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