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菜瓜布肺」常被誤診,比癌症可怕 

  • 健康2.0
  • 2018/08/29 17:53
  • 字體放大
  • 「菜瓜布肺」常被誤診,比癌症可怕 

    「菜瓜布肺」常被誤診,比癌症可怕 

    示意圖/TVBS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問題,後來才知道它比癌症還嚴重、無法治癒,真的是嚇了一大跳!」公務員退休的方先生,4年前出國旅遊,突然出現嘴唇發紫、呼吸困難、胸悶胸痛……才被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

     

    有嚴重胃食道逆流的方先生,只要回想4年前那一幕仍記憶猶新。因為出現呼吸困難、胸痛等症狀,回國就醫時他還以為是心臟問題,沒想到檢查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目前新藥已能改善動不動就喘的問題,並獲健保給付,讓他可以散步2小時也沒問題。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醫師指出,肺臟就像氣球般,柔軟有彈性的肺泡壁,但如果因纖維化而充滿疤痕,如同菜瓜布一樣,漸漸喪失了氣體交換的功能,最後導致病人無法正常呼吸。

     

    菜瓜布肺常見的三大症狀包括喘、咳、累,早期症狀不易辨識,被忽略或誤診為支氣管炎、心臟病或氣喘等。研究顯示,菜瓜布肺的平均存活率約為2~5年,存活率比乳癌、結腸癌、皮膚癌、膀胱癌等還要低。

     

    「菜瓜布肺」常被誤診,比癌症可怕 

    ▲透過吹氣可簡易測得肺活量是否異常。

     

    目前已知導致菜瓜布肺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50歲以上成人、吸菸、胃食道逆流、環境暴露 (如常接觸粉塵)等。長期而言,這些危險因子都可能影響、甚至侵蝕正常的肺部功能。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王鶴健醫師表示,急性惡化是造成菜瓜布肺病人死亡的主要死因,而天氣變化太大也會引起。民眾若出現不明原因喘、咳、累,或是食慾不振、體重下降、杵狀指等症狀長達8周以上,儘早至胸腔內科檢查。

     

    依盛行率推估台灣目前約有1,500到2,000位菜瓜布肺病人,但還有很多潛在病人沒確診。因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全聯藥安康藥局合作,舉辦全民菜瓜布肺氣球檢測活動,民眾可就近於藥局門市,透過「一口氣吹氣球」簡易檢測肺活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一走路就喘得要命!新療法再造晚期肺癌婦新生
    咳不停,竟是「肺中風」!不積極治療肺功能就回不來了                      
    久咳不癒吃抗生素也無效?除了肺癌,還有這個可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菜瓜布肺」常被誤診,比癌症可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