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可怕鼠患! 竟會傳染E型肝炎給人類

  • 健康2.0
  • 2018/10/26 14:36
  • 字體放大
  • 可怕鼠患! 竟會傳染E型肝炎給人類

    小心,老鼠為患可能讓人得到E型肝炎!最近香港大學醫學院發表全球首例人類感染鼠類E型肝炎病毒的病例;一位接受器官移植的B肝患者術後兩個月持續有肝功能異常現象,檢查並無A肝或C肝感染,經檢測發現E肝檢測陽性,院方將他的E肝病毒進行基因排序,結果竟發現和大鼠E肝病毒株「越南105」非常相近,論文也被「新興傳染病」國際期刊接受,院方也提醒,人類可能輕忽老鼠會傳染人類E肝的風險性!

     

    可怕鼠患! 竟會傳染E型肝炎給人類

    示意圖/TVBS

    老鼠的E型肝炎真的能傳染人類嗎?好心肝肝膽腸胃科醫師王世晞表示,這項研究真的為人類帶來衛生警訊,過去只知道豬隻的E型肝炎會傳給人類,而這項論文的發表,提醒大家要更警覺人畜共通疾病的傳染。

     

    王世晞說,E肝是人畜共通疾病,過去的統計發現,豬隻屠宰場工作者的E型肝炎病毒感染陽性率不低,在國內的E肝病毒感染也不罕見,倘若患者有肝功能異常,但測不出B、C型肝炎病毒,約有十分之一測得出E肝病毒感染。

     

    感染E型肝炎病毒和A型肝炎類似,患者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就痊癒了,但是也有相當比例的感染者可能會有嚴重症狀,可能引發急性肝炎,或是肝衰竭,據國際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每年約有2千萬人感染E肝,其中約有330萬人會有症狀,2015年因為E肝死亡的人佔所有病毒性肝炎死亡比例雖然只有3.3%,但死亡人數高達4.4萬,所以也不要輕忽。

     

    要如何預防E肝感染呢?王世晞說,B、C、D型肝炎病毒主要傳染途徑以體液為主,而A型和E型肝炎病毒多和飲食有關,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過去發現台灣殺豬和賣豬肉者的E肝病毒抗原高,所以建議食物一定要完全煮熟再吃,避免感染;另外,如果肝功能異常而驗不出B、C肝,也要慎重考慮感染E肝病毒的可能性。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出現紅茶尿當心肝臟出問題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這5種肝病不痛不癢,醫師教你用「5%祕訣」消脂肪肝

    醫師也難逃脂肪肝!許秉毅這樣吃「逆轉勝」

    你該知道的保肝10件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可怕鼠患! 竟會傳染E型肝炎給人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