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右手車禍受傷癱軟無力 神經轉位重建手術助她「一臂之力」

2018/12/05 17: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0多歲的陳小姐因一次車禍意外,不慎傷及右側頸肩,導致右側鎖骨肋骨骨折,合併氣血胸,雖病況穩定,但右上肢癱軟無力情況未見改善,經確診為「急性右側臂叢神經損傷」;接受神經轉位重建顯微手術後,陳小姐持續復健,右上肢功能逐漸恢復,順利回到職場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陳小姐(右)和潘先生(左)都曾因臂叢神經損傷導致手臂癱軟無力;術後恢復狀況良好,手高舉過頭可說是輕而易舉。

 

臂叢神經損傷原因 機車車禍占多數
「臂叢神經」為一組自頸部脊髓至上之手臂的神經叢,這些神經會支配肩部、手肘、手腕、手部的肌肉並提供上臂表皮的感覺功能;造成臂叢神經損傷的原因很多,以牽引性拉傷為主,其中不少患者是因為騎機車發生車禍,頭頸部被強力扯離肩部,導致臂叢神經從頸椎脊髓撕裂損傷。

 

台北榮總骨科部手外科主任王榮磻表示,有些臂叢神經損傷較輕微,可在數週後完全康復;然而有些臂叢神經損傷會嚴重到上臂完全失能,因此及早診斷評估非常重要。通常會在受傷後6週、2至3個月進行兩次檢查,確認是否為「急性臂叢神經損傷」;如受傷後滿1年才確診,即為「慢性臂叢神經損傷」,雖可透過手術治療,但效果較有限。

 

及早就醫 神經轉位手術效果好、復原快
針對急性臂叢神經損傷,目前普遍使用神經轉位手術,相較於傳統的神經移植修補手術,住院天數較短,僅需住院觀察2至3天
;術後活動限制較小,僅需手臂吊帶保護,恢復進展速度也較快。而針對慢性臂叢神經損傷的肩部、手肘失能,除了傳統肌腱轉位手術之外,透過游離功能性顯微肌瓣轉位手術亦是重建上肢功能的治療選擇之一。

 

71歲的潘先生因為一次意外摔傷左肩,也和陳小姐一樣有右上肢癱軟問題,長達10多個月,經確診為「慢性臂叢神經損傷」;但因受傷未滿1年,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採用神經轉位手術,分別針對手肘和肩部進行2次手術。潘先生術後持續復健並定期回診,右側肩肘功能日漸進步,術後5年時右臂可正常彎曲,伏地挺身也不成問題,生活已能自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神經轉位與肌瓣轉位手術是目前治療初期無恢復跡象或晚期之臂叢神經損傷的治療新選擇。不過,目前急性臂叢神經叢損傷接受手術的臨床結果,仍是優於慢性臂叢神經損傷,因此王榮磻也強調,「及早發現、積極治療」仍是目前治療臂叢神經損傷的治療方向。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相關文章

讓志玲姐姐呼吸都痛的肋骨骨折「 新式骨板固定」速效止痛

2大微創手術救脊椎骨折 黏合骨頭改善疼痛

腰椎退化不敢開刀?新式脊椎內視鏡手術開完隔天就能下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舉手就痛?「一個姿勢」檢測五十肩還是夾擠症

手臂痠麻無力,復健卻沒效?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