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手臂痠麻無力,復健卻沒效?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 健康2.0
  • 2018/11/20 11:12
  • 字體放大
  • 手臂痠麻無力,復健卻沒效?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一名43歲男性,因長期工作需低頭打電腦,有長期落枕、肩頸痠痛情形達2至3年。本來在中醫及復健科復健調理,配合服用止痛藥及肌肉鬆弛藥物,狀況尚稱穩定。

     

    近日以來常感覺落枕狀況加劇,且合併有脖子僵硬、肩膀麻木、手臂手指麻木等狀況,以頸椎牽引等治療了2個月,竟然一點都沒有改善,輾轉至我的診所就醫,經檢查後發現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手臂痠麻無力,復健卻沒效?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示意圖/TVBS

     

    容易和頸椎退化混淆 牽引治療沒效

    胸廓出口症較少聽到,全名為Thoracic outlet syndrome(TOS),意思就是頸椎往胸部、上臂發出的神經或是血管出了問題。胸廓出口症候群常與頸椎退化、頸椎骨刺、肩頸僵硬等合併出現。患者主訴為肩頸長期痠痛,可能合併上臂放射痛、上臂手指麻等狀況。

     

    病人一般會先於骨科復健科就醫,診斷為頸椎退化,而進行頸椎牽引、電療等治療。然而此疾病做頸椎牽引改善不佳,以醫師經驗看來一般復健只能改善3-4成,需要做徒手治療,放鬆斜角肌、第一肋骨周邊肌群,並且改善低頭族等姿勢不良,疾病才能長期改善。

     

    胸廓出口症為頸部前方的斜角肌因長期姿勢不良,形成過度緊繃之激痛點,進而壓迫夾傷到前斜角肌、中斜角肌之間的上臂神經,而有遠端肩膀、上臂、前臂、手指之遠端疼痛。常與頸椎退化、五十肩、網球肘、滑鼠手所混淆。

    手臂痠麻無力,復健卻沒效?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低頭族必備!圖解正確姿勢

    錯誤低頭姿勢:脖子往前伸,將造成頸椎骨刺、頸椎過直、胸廓出口症等。

    正確低頭姿勢:收下巴後,旋轉頭部,使視線往下。

    手臂痠麻無力,復健卻沒效?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矯正低頭族姿勢的方式是,貼牆站立,腳跟可離開牆壁一個拳頭寬;配合呼吸,吸氣後,吐氣將下巴內縮,盡量將脖子後方之空隙減少。此時保持正確姿勢,維持平穩呼吸。會感覺下巴前側微微痠,頸椎後側伸展的感覺。

     

    一次可做30至60秒,重複5次,每日3回,可依能力加強訓練強度,在平常看電視時就保持收下巴運動,效果更佳。融入日常生活習慣才是矯正運動做重要之要點。

     

    若感覺矯正效果不佳,需請教專業物理治療人員後施行之。胸廓出口症為一長期慢性疾病,患者常有長期肩頸痛而治療效果不佳。需循序漸進的治療。一般療程為3至6個月左右方可長期改善。

     

    ◎ 撰文/復健科醫師侯鐘堡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侯鐘堡‧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脖子劇痛手無力 竟是頸椎腫瘤作祟

    長期手麻,當心神經被壓壞!復健科醫師傳授「10秒檢測法」

    一舉手就痛?「一個姿勢」檢測五十肩還是夾擠症

    手指關節痛別輕忽!「這種關節炎」好發40至50歲女性

    肩膀痠到手不能抬,連翻身穿衣都困難,當心旋轉肌破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手臂痠麻無力,復健卻沒效?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