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部一動就天旋地轉 不打針 這樣做耳石脫落症恢復8成

2018/12/2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從事水電工作的年輕男子,日前工作時從高處摔落,之後不管是抬頭裝電燈或是低頭查水管,就會出現天旋地轉,暈眩持續數十秒,讓他非常困擾,本以為是高處墜落引起的腦部受傷,但看醫生又沒發現腦部病變,轉診至耳鼻喉科,才確診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耳石脫落症

北市立聯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奕輝解釋,內耳裡有一些碳酸鈣的結晶,稱作耳石,正常情況下,這些耳石是附著在內耳掌管平衡的接收器上,幫助維持穩定的姿勢,當這些耳石鬆脫了,掉到另一個平衡接收器「半規管」當中時,就會在頭部姿勢改變的時候,產生瞬間眩暈現象。這種眩暈症就叫做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俗稱耳石脫落症。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是所有眩暈症當中最常見的一種,一般常發生在老年族群。年輕人雖然少見,但通常發生在頭部受撞擊或者劇烈甩動之後,這位水電工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產生眩暈。

 

眩暈常在姿勢改變時

李奕輝說,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顧名思義「良性陣發性」代表突然發生,一段時間又好了,「姿勢性眩暈」代表和姿勢有關的眩暈,這裡是指由頭部的姿勢變換誘發,常見於從坐姿或站姿時躺下、早上起床、抬頭看架上的東西、彎腰撿東西或穿鞋,甚至瑜伽或皮拉提斯的某些動作,以及平躺後,頭部向左右轉動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發作時天旋地轉,只要頭部維持不動,幾秒鐘後天旋地轉會自動消失,通常不超過一分鐘,但重複同樣動作的時候,眩暈又會發生。有些人可能會伴隨著冒冷汗、嘔吐。但其他時間只覺得暈暈的、浮浮的、略有不平衡感。這種症狀可能持續幾天至幾個星期而後消失,有些人可能再發生。

 

耳石脫落的原因

引起耳石脫落的可能原因很多,如:頭部受撞擊、內耳發炎、血液循環不良或退化、長期臥床,但大部分病人發病的原因不明。藥物主要為輔助的角色,減輕頭暈、嘔吐的症狀。

 

治療方式

李奕輝表示,根本的治療為「耳石復位術」,這是一種物理性的治療,不需打針、吃藥,經由一連串頭部的動作將耳石從半規管中倒出來,只要耳石不在半規管就不會誘發眩暈。耳石復位術效果很好,通常一次的復位術成功率可達8成。這位水電工只在門診接受一次治療,眩暈就好了,工作和日常活動,不再受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惱人的眩暈該看哪一科?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眩暈症好痛苦!醫師開出日常飲食建議

頭暈未必眩暈 4種頭暈你是哪一種?

突然天旋地轉!頭暈、腦袋昏沉該看哪一科?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