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惱人的眩暈該看哪一科?醫師教你看對科 原來長者與年輕人要看不同科

曾金月 報導 2022/02/25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眩暈是一種非常惱人的問題,輕則可能整天頭昏目眩走路輕飄飄,像是搭船的感覺,但嚴重的人,可能天旋地轉躺平無法起身,但何時發作無法預知,開車或外出都會擔心,如果要看病,該看哪科才對?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神經內科主任林志遠指出,在門診中的確碰到不少眩暈的病人。平衡的感覺主要由內耳前庭系統、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三個系統將訊息傳入大腦,由大腦感覺區綜合判斷是否平穏,若有不平均,則產生眩暈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冬天易暈眩是中風前兆?「1個動作」做不到快就醫!3招自我檢測揪出中風

 

「眩」看耳鼻喉科 「暈」看神經內科

有眩暈或頭昏昏的問題,一般可以到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兩個科別看診。耳鼻喉科通常是處理「眩」(感覺在轉)的問題,而神經內科則常處理「暈」的問題(暈暈的感覺)。

 

耳鼻喉科醫師診療過程中,主要是假定神經內科的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沒問題,主要檢查內耳相關功能;而神經內科醫師則是從內耳、小腦及本體感覺系統全方位來評估病患。

看更多:預防眩暈症,少吃「這些食物」就有效 但若是這些病引起得小心

 

以年紀來看,年輕人如果出現眩暈問題,建議先看耳鼻喉科;相反的,若年長者或疑似有心血管障礙者,則建議可以先看神經內科,往往可以得到較周全的評估。

 

問診2大方向:

林志遠說,醫生評估時會從問診開始,了解病患的問題主要是「暈」或「眩」?若是「眩」的問題,則詢問是否伴隨其他耳朵的症狀,例如耳朵脹脹的、聽力變差或是「眩暈」會隨頭部轉動而引發等,這一類的問題,通常是周邊內耳所造成的眩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神經內科學的角度而言,一個簡單的原則就是:幾乎所有會運送到腦的訊號或東西都會導致頭暈。例如:眼鏡度數不對、血液內成分不平衡如不吃早餐造成血糖太低、血管太窄如腦血管狹窄、小腦出現問題、本體感覺變差、睡眠不足等,都會引起眩暈的感覺。

 

眩暈竟是裝支架惹禍 還得了憂鬱症

林志遠在門診遇到一位特殊頭暈治療成功的案例。劉先生自從在2年多前急性心肌梗塞放了支架救回一命後,開始就整天頭暈暈的。

看更多:暈眩就想吐,康康發現血管阻塞42% 血管阻塞有什麼症狀?

 

一開始心臟科的醫師認為劉先生的眩暈,是因為擔心再次發生心肌梗塞,會有生命危險所引發的焦慮症狀,但給他抗焦慮藥後,頭暈的症狀也沒效,甚至他還因此得了憂鬱症,吃抗憂鬱劑也不見起色,反而造成患者整天頭更昏、無力及想睡的感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神經內科醫師評估,再結合病患之前他院耳鼻喉科及心臟內科的檢查報告綜合判斷,他可能是多條血管狹窄疾患的患者,果然在磁核造影中,發現他的右側脊椎動脈入口嚴重狹窄。調整血壓用藥、適量飲水及藥物治療後,終於改善頭暈的困擾,心情也變好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聯合醫院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年「心」希望!醫師曝中風、心梗最易發的3個時機、心血管日常保養3要點
icon
2022-01-23 11:00:00
延伸閱讀
記性變差不一定是失智 她常忘東忘西、頭暈頭痛竟是腦瘤作祟
icon
2021-12-06 16:36:27
延伸閱讀
老是心悸、神經緊張是什麼怪病?高醫新技術,皮膚偵測自律神經只要15分鐘
icon
2021-12-03 17:42:19
延伸閱讀
我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什麼?醫曝3大影響因子,要先這樣做才重要
icon
2021-12-20 15:16:35
延伸閱讀
入冬最強冷空氣「寒流」將來襲!醫曝2族群小心中風及心肌梗塞
icon
2021-12-22 14:46:11
延伸閱讀
鄭弘儀爆曾因失眠日吞4顆安眠藥?中醫師授睡前撥筋法+茶飲,調解中樞助眠
icon
2022-01-05 16:05: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