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老是心悸、神經緊張是什麼怪病?高醫新技術,皮膚偵測自律神經只要15分鐘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03 17:42
  • 字體放大
  • 老是心悸、神經緊張是什麼怪病?高醫新技術,皮膚偵測自律神經只要15分鐘

    「我總是心跳加速、神經緊張,是不是有心臟病?」高醫心臟加護室主任蔡維中說,自律神經失調會幻化成各種各樣的疾病。過去要診斷非常困難,現在最新的「皮膚交感神經活性測量」,只需要15分鐘,即可幫忙測出自律神經是否「走鐘」!

     

    於2021年臺灣醫療科技展中,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展出多項新科技。其中皮膚交感神經活性測量是重點之一。蔡維中表示,現代人長期處於壓力之下,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影響身心健康。人體的生理活動大多都靠自律神經調控,如果維持平衡的機制出了狀況,健康就會亮起紅燈。

    看更多:癱瘓也能走!花蓮慈濟用電刺激+外骨骼機器人 24歲癱瘓男重新站起來 

     

    很多心血管疾病,自律神經也會出問題

    而在心血管疾病中,有很多屬於自律神經系統異常的疾病,如頑固性高血壓、心衰竭、動脈硬化疾病、心律不整、心肌病變、瓣膜性心臟病、心包膜病變、昏厥、血管病變、肺高壓等。這些疾病可能因疾病本身異常的活化自律神經系統、或次發於自律神經的不平衡所產生。

     

    目前關於自律神經系統異常狀態,少有可信賴的簡單檢查方法。高醫心臟內科團隊特別引進最新且非侵入性的方法「neuECG」,來記錄皮膚交感神經活性(SKNA)與心律變異(HRV)在各種疾病不同階段的變化,偵測交感神經是否受到影響。

    看更多:早上起不來原來是沒睡好 營養師大推5種必吃助眠食物,不靠安眠藥也好好睡

     

    自律神經檢查後,醫師可設計個人化醫療

    受試者只需要平躺休息紀錄15分鐘,以「冷壓試驗」與「伐氏操作」等會誘發交感神經活性的手法,可以看到SKNA上顯示出交感神經的活化,並得知自律神經的參數,如SKNA、HRV等,可協助醫師進一步為病人設計一套客製化、個人化的醫療。高醫的臨床研究證實,心肌梗塞與昏厥病人的皮膚交感神經活性確有變化。

     

    老是心悸、神經緊張是什麼怪病?高醫新技術,皮膚偵測自律神經只要15分鐘

    ▲以冷壓試驗與伐氏操作時SKNA測試的典型表現

     

    老是心悸、神經緊張是什麼怪病?高醫新技術,皮膚偵測自律神經只要15分鐘

    ▲SKNA活性與心跳變化。

     

    蔡維中表示,長期處於壓力者,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與自律神經失調相關,並造成進一步的健康危害。及時了解自律神經狀態,對健康的維持有一定幫助。他們在醫療展現場也免費供民眾做體驗,了解自己的自律神經狀態。

     

    牙科引進4D牙科手術導航系統

    另外,今天高醫演講區也展示牙科引進的「IRIS」4D牙科手術導航系統,口腔外科醫師陳裕豐表示,這台系統採用最先進的4D光學定位技術,可即時追蹤,輔助牙醫師隨時監控手術過程中手術器械位置,避開危險區域如神經及鼻竇位置等。所以不需進行牙齦翻瓣即可執行微創手術,加速患者術後癒合的速度,增加牙科手術的準確及安全性。

     

    老是心悸、神經緊張是什麼怪病?高醫新技術,皮膚偵測自律神經只要15分鐘

    ▲高醫口腔外科醫師陳裕豐於台灣醫療科技展說明高醫4D微創植牙術。

     

    陳裕豐表示,4D牙科手術導航系統可提供給植牙、全口無牙、顴骨植牙手術、鈣化根管開創、根尖切除術與矯正用迷你骨釘等牙科手術使用。且術中不需照射X光,方便高效率,降低醫療風險等優點。

     

    現場發表6項專利,歡迎參加送小禮

    高醫醫療體系近年積極投入精準醫療與智慧生醫研發,今年多項技術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在這次的醫療科技展中,現場公開6項專利發明,包括輔助診斷ADHD智慧手錶、AI眼底鏡像預測腎病變系統、攝護腺癌二代荷爾蒙藥物治療推薦系統、整合實境與腦機介面之下肢復健系統、阿茲海默症評估系統及HCA醫事人員行動簽章等。

     

    民眾來參加醫療展科技展,可現場體驗AI 雙眼龍熱像儀、O-Ring消毒機,並換領醫療口罩及酒精濕紙巾。歡迎週六、週日一起來參觀。

    看更多:乳癌免開刀!國衛院全球首創「戒指形海扶刀系統」 不怕皮膚、臟器燒傷

     

    ◎ 圖片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提供
    ◎ 圖片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老是心悸、神經緊張是什麼怪病?高醫新技術,皮膚偵測自律神經只要15分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