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的心臟沒有神經喔…」醫師看似無厘頭的笑話,卻讓他溺水求生半年

曾金月 整理 2021/04/16 18: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臟受贈者黃健予幾年前就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簽署的當下是熱血熱心,但怎麼也沒想到自己還沒成為捐贈者,就先成為受贈者。黃健予在《失去心跳的勇氣》中提到,2016年在沒有任何警訊下突然倒地不醒人事,原來是冠狀動脈硬化,引起急性心肌梗塞併發休克,在葉克膜維生的倒數時刻,幸運獲得了器捐者的心臟,讓他重獲新生。

看更多:她換心27年亞洲活最久 活蹦亂跳還要創紀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你的心臟沒有神經喔!」醫師無厘頭笑話 

黃健予還記得第一次回診時醫師就特別提醒他:「你的心臟沒有神經喔!往好處想,它以後不會跟你發神經了!哈哈哈……」

 

醫師是個宅心仁厚的大嗓門,這種無厘頭的笑話,他也司空見慣,但少了神經會怎麼樣嗎?

 

心臟沒有神經會…

人類的心臟都由迷走神經與交感神經交織成心神經叢,分布至心肌調節心臟活動並且負責傳導心臟感覺至大腦。這些控制心率的神經在移植手術中都被切斷了!這也意味著患者大腦不再有以前的控制能力,大腦會改變指令,讓體液來進行調節:這時血液中的腎上腺素和去甲基腎上腺素就能引起心律加快,讓心臟收縮力增強,傳導速度加快。

看更多:院長也稱讚的護心祕訣!她換心後存活30年 創亞洲新紀錄

 

看似玩笑,讓他吃足半年苦頭

醫師提醒黃健予,換心後需要一點時間,每個人的狀況不一定,但約莫在10分鐘左右,身體的腎上腺開始收到訊號,這時才會快速啟動心臟的搏動,「所以一定要撐到10分鐘,你的腎上腺就會來救你。」感覺是一句玩笑話,卻足足讓他吃了半年的苦頭。

 

缺氧的感覺竟是如此恐怖

果然,第一次的復健就讓黃健予狼狽的想撞牆!萬萬沒想到,缺氧竟是如此恐怖。走在跑步機上的第10分鐘,呼吸開始急促、心悸、頭腦發脹,黃健予幾乎是癱在跑步機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復健師抱住他,但顯然並沒有讓他停下來的指示,黃健予扶著把手,大口喘息呼吸,直到幾乎用盡胸腔裡最後一息氧氣撐著不倒,閉上眼睛,眼前漆黑一團,視力失去功能,他失去平衡,苦苦的等待腎上腺前來解圍。

看更多:心臟停止73分鐘還有救嗎?死亡跟明天哪個先到?一位急性心肌梗塞的續命過程

 

 

「醫師果然沒有騙我!」幾分鐘後,黃健予的胸腔開始吸到空氣,腦殼內嗡嗡作響的聲音開始消退,溺水嗆痛的感覺在15分鐘後突然消失,他彷彿被救上了岸邊,癱在復健師身上。

 

「感恩老天又讓我回來了一次,這種感覺不像是做了15分鐘的復健快走,反而像是身體經歷了沉到河底又被打撈上岸的神奇旅程只是溺水現象還會一次次的發生在復健初期。」黃健予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一步路,都是向老天借來時間,每一滴汗,都是灌溉未來的養分,每一滴淚,都在滋養生命的感恩。」黃健予知道,他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只能透過長期、持續的運動,才能永保腎上腺與心臟的即時配合,兄弟們,希望你們好好合作!生命果真會不可思議地自己找到出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失去心跳的勇氣:重「心」出發,活出雙倍精彩的第二人生》黃健予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灣首例「阿卡貝拉葉克膜」救回心衰竭孕婦!取代傳統葉克膜 免開胸、免等心臟移植
icon
2022-12-07 12:57:51
延伸閱讀
心臟移植是最後救命手段!「換心」排隊有優先順序 醫師公開手術過程
icon
2020-11-30 18:19:40
延伸閱讀
院長也稱讚的護心祕訣!她換心後存活30年 創亞洲新紀錄
icon
2021-02-04 15:55:00
延伸閱讀
碰到火災怎麼辦? 5個保命求生法記起來
icon
2020-04-27 11:13:00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自律神經失調自救靠2招 這樣喝咖啡、茶 交感神經不亢奮
icon
2022-11-02 10:40:34
延伸閱讀
全球首例!台大用葉克膜救活「無心人」 讓柯文哲看透生死
icon
2021-01-26 12:09: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