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術說明太難懂?別擔心!醫師用「會動的」人體模型說給你聽

2019/01/04 15: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體的器官構造眾多且錯綜複雜,各項身體機制或疾病機轉更是高深難解。面臨重大疾病治療關卡,以往醫師多半運用平面圖片或實體模型解說,病人和家屬不見得能充分理解,可能因此錯失了醫病溝通的機會,更可能因為資訊不對等而衍生不必要的紛爭。

 

幸好,現在運用先進的科技技術,醫師不再只能死板板的說明,只要和病人在同一時間戴上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設備,就能進入同一個虛擬實境空間,4000個「會動的」虛擬人體模型就在眼前,每條神經、血管、及淋巴等構造,每條肌肉的伸展與收縮、骨骼活動、循環系統的運作方式等,病人都看得一清二楚,醫師可以更詳細的講解器官構造及相關外科手術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球首創多人「VR診間」 不受小空間限制
萬芳醫院與HTC DeepQ健康醫療事業部合作,導入VR一體機「VIVE Focus」,打造全球首創多人體驗的「VR衛教診間」;有鑑於醫院診間有限,萬芳醫院引進的VIVE Focus不限空間限制,可隨身帶著走,也不須連接任何電腦設備及空間設定,打開開關即可進入虛擬實境診間。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分享,以往在門診向病人講解胰臟癌時,因為胰臟位置隱密,緊鄰著胃、十二指腸、肝臟和膽,埋藏在小腸底部;運用VR,能幫助病人更清楚了解胰臟和附近器官的相對關係,以及如何處置手術。

 

▲ 張渭文醫師示範,運用VR設備向病人及家屬講解胰臟癌手術。


將VR運用在病人衛教,有助於提升醫病溝通的效率。萬芳醫院院長白冠壬表示,醫師可以帶著病人一起在虛擬實境中了解器官構造,幫助病人了解病灶位置及手術方式,共同討論出病人放心的治療方式。

 

未來萬芳醫院也會建設VR SDM(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平台,在每次進行VR衛教說明之後,分析病人、家屬及醫事人員的衛教評值結果,了解病人及家屬的衛教理解程度,持續精進衛教內容,更能精進醫病溝通的成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尊嚴、自主走向生命終點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

旅遊回來得怪病,靠醫師偵探撿回一命

嗶、嗶… 科技管家「賈維斯」進駐加護病房

當家人罹癌…一定要請教醫師的7個關鍵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