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到豬瘟肉品對健康有害?專家:因為「這個」所以不會有害

  • 健康2.0
  • 2019/01/04 18:52
  • 字體放大
  • 吃到豬瘟肉品對健康有害?專家:因為「這個」所以不會有害

    面對非洲豬瘟來勢洶洶,萬一真的吃到染病的豬肉,對健康會有害嗎?防疫專家說,目前並未有豬瘟病毒傳給人類的病例報告,如果吃了染病毒的肉品,病毒進入腸胃道,絕大多數會被殺死,不會從糞便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更不會因此而污染食物與水源。

    吃到豬瘟肉品對健康有害?專家:因為「這個」所以不會有害
    示意圖/TVBS

     

    非洲豬瘟病毒的特性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目前並未有豬瘟病毒傳給人類的病例報告出現。根據研究,非洲豬瘟病毒於無蛋白質的環境中可存活於pH 3.9~11.5,超過此範圍將於數分鐘內被殺死。若於含蛋白質的情況下則可耐至pH 13.4。而人的胃酸pH值介於1.5~3.5,已超過非洲豬瘟病毒耐受酸鹼值範圍。

     

    加上非洲豬瘟並不會感染人類,因此,人類吃入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食物,病毒不會經消化道粘膜進入體內繁殖,在胃酸及消化道酵素作用下,非洲豬瘟病毒絕大多數會被殺死,很難在糞便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羅一鈞強調,病毒如要具傳染力須有特定動物受體,之前的禽流感是因為病毒突變可以跨物種的傳染,因此能傳染給動物和人,但豬瘟病毒不會豬傳人、也就沒有人傳人的風險,但對社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吃到豬瘟肉品對健康有害?專家:因為「這個」所以不會有害

    根據疾管署非洲豬瘟專區指出,豬是非洲豬瘟病毒的宿主動物,病毒會從口腔粘膜或扁桃腺進入豬隻體內,在豬隻體內複製後,會引起消化道粘膜出血,染病豬隻會出現血痢,病毒就會出現在豬糞便中。

     

    非洲豬瘟病毒存在於環境時間於冷藏豬肉 100 天、冷凍豬肉 1,000 天、豬舍 1 個月、糞便室溫 11 天。

     

    羅一鈞站在防疫角度提醒國人,出入境請勿攜帶任何肉類製品回臺灣,如果前往疫區或接觸疫區畜禽動物,回台後務必清潔沐浴更衣,1週後,才可再進入養豬場與飼養場。

     

    這些產品千萬不要帶回國

    防檢局常見民眾誤帶回來產品,分別為含豬肉產品包括:肉粽、水餃、披薩、月餅、杏仁餅、雞仔餅、三明治、漢堡、肉鬆蛋捲、肉鬆蝦餅。另外,含家禽肉產品有:鴨腎、雞翅、鳳爪、胚胎蛋(如鴨仔蛋)、皮蛋、生鹹蛋、直接採摘未經加工處理過的燕窩等。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疾管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非洲豬瘟豬隻致死率達百分之百那人咧?

    多數人都做錯了!肉品買回家應該先冰在…… 

    紅肉如何吃?挑對部位不怕吃到致癌物

    隱藏版3危機你吃的水餃安全嗎?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吃到豬瘟肉品對健康有害?專家:因為「這個」所以不會有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