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隱藏版3危機 你吃的水餃安全嗎?

  • 健康2.0
  • 2017/12/07 18:19
  • 字體放大
  • 隱藏版3危機 你吃的水餃安全嗎?

    為求簡單方便,現代人家中都會儲藏水餃,一顆飽滿的小元寶,皮是麵粉做的,內餡有蔬菜和肉,營養攝取也算均衡。但你可曾想過,用料不良的水餃也可能暗藏健康危機?

     

    隱藏版3危機 你吃的水餃安全嗎?

     

    做事講求效率的忙碌現代人,經常為了趕開會或堆積如山的工作,連吃飯都要像打仗一樣速戰速決,省時省力的「速食文化」變成解決一餐最簡單的選擇。

     

    「速食」除了西方的漢堡、薯條,還有東方快速方便的水餃,但這兩者帶來的健康後果可是差很多。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公共衛生學院曾發表研究指出,經常吃漢堡、薯條及其他美式速食者,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機率高於其他人;研究人員發現,1周吃2次以上,罹患糖尿病機率增加27%,死於心臟病更高出56%。

     

    一顆水餃隱藏3危機

    研究團隊也發現,東方速食如港式點心或水餃,較不易增加第2型糖尿病和心臟病風險。雖然水餃優於薯條漢堡,也是許多家庭冰箱裡一定會有的庫存品,但如果使用的原料不良,一顆小小的元寶,背後隱藏的危機你知道嗎?

     

    1.麵皮→當心漂白、防腐劑、抗凍劑

    這些年的食安風暴,相信大家都還記得,有幾家水餃店甚至不乏知名連鎖店的餃皮都曾被驗出防腐劑,消基會就表示,長期食用過量防腐劑「苯甲酸」,會對肝臟造成嚴重傷害。漂白劑也是麵粉加工時,為了賣相好而改良麵粉顏色的添加物,但吃過量可能會拉肚子、導致皮膚過敏,嚴重還會致癌。另外,為了避免水餃麵皮龜裂,有些業者會添加抗凍劑保持外觀完整,小心吃多也是傷身。

     

    2.內餡→農藥殘留、抗生素豬肉

    現在的水餃內餡相當多元,韭菜、泡菜、高麗菜、玉米、蝦仁、木耳……都是業者想讓消費者能吃到更多口味、甚至營養更豐富的創意發想。但不得不注意的是,菜和肉品的來源是否安全?有沒有農藥、抗生素、瘦肉精殘留?以最常見的豬肉內餡來說,新鮮的豬肉比較鮮豔,瘦肉部分應呈現紅色或粉紅色,脂肪部分應該是白色或乳白色,且氣味是新鮮的,不會有其他異味或臭味。

     

    另外,有些水餃為了迎合大眾,內餡會加料增添美味,這可能就牽涉到油品問題,這幾年爆發的黑心油事件,有些品牌的水餃就不小心用到餿水油製成的調味料,而不知情的消費者就這樣吃下肚。

     

    3.製作環境→暴露常溫太久易生菌

    就算食材來源有機安全,但製作過程環境不乾淨,讓食物變質,一切還是白費。水餃是生鮮產品,理應低溫生產,店家從生產環境到包裝,如何隔離灰塵、降低細菌污染的風險,全部都要考量進去,才能保障消費者吃得安心。

     

    ◎ 撰文/Charlie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驅寒暖胃!薑茶什麼時候喝最好?
    枸杞不只顧眼睛,它還有3大驚人功效
    治咳嗽先看「寒熱」5款茶飲別喝錯
    3個餐桌上的配角 竟是保肝大功臣
    優格這樣吃最健康!營養師傳授超實用4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