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非洲豬瘟豬隻致死率達百分之百 那人咧?

  • 健康2.0
  • 2018/12/05 17:03
  • 字體放大
  • 非洲豬瘟豬隻致死率達百分之百  那人咧?

    現在最受大家討論的防疫疾病,非「非洲豬瘟」莫屬,在網路上已經有無數影片,拍攝大陸各地遭受非洲豬瘟傳染的地區,到處都是病死豬屍體,據稱遭非洲豬瘟病毒感染後,豬隻死亡率幾乎達百分之百,讓人觸目驚心。

     

    非洲豬瘟豬隻致死率達百分之百  那人咧?

    示意圖/TVBS

     

    由於在生理上,都說豬隻的身體結構和人最接近,連豬瓣膜都可以直接供人使用,很多人擔心,禽流感也是鳥、雞傳給人的,非洲豬瘟難道對人沒有威脅嗎?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動物的病毒要變成可以傳人,需要很大的變動,豬瘟病毒不像禽流感有和人流感的病原體許多相似之處,所以沒有傳人的疑慮。

     

    雖然醫學上認為,豬隻結構和人體類似,但是專研豬病學和動物病毒演化的嘉義大學獸醫學院獸醫學系副教授張志成表示,其實豬隻的疾病很少會傳給人類,大部份豬隻的人畜共通疾病,都是人傳豬,由豬來傳染人的很少,目前會由豬傳給人的是豬的丹毒細菌,但是會由豬來傳染人類的病毒非常少,即使是某些可人畜共通的肝炎病毒,通常也是人帶病毒才傳給豬,而非洲豬瘟更是具有物種侷限性,只會在豬相關物種中傳染。

     

    張志成說,就像曾被視為世紀黑色病的AIDS病毒,這類病毒只會在猿猴類物種之間傳染,所以只有在人類和猿猴類傳播,無法傳給豬隻或其他動物,這就是病毒的物種侷限性,無論是傳統的豬瘟病毒或是非洲豬瘟病毒,都只有在豬隻中互傳,甚至是之前大挫台灣肉品市場的口蹄疫病毒,也都只會傳染偶蹄類動物,對人類或是居家的貓狗動物也都沒有威脅性。

     

    據農委會防檢局也表示,非洲豬瘟只會在豬隻中傳染,人體不會受影響,即使吃到感染的豬肉也不會讓人生病,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在日前受訪時表示,非洲豬瘟最可怕的是可能造成台灣豬肉市場的危機,因為非洲豬瘟病毒在冷藏肉中可以活100天,在冷凍肉裡更可以存活1000天,連廚餘中如果有沒有煮熟的帶病毒肉類,拿來餵食豬隻也會造成傳染,因此目前農委會規定,廚餘必須加熱後才能餵食豬隻。

     

    張志成說,各種豬瘟病毒不怕強酸,只怕熱,所以處理豬肉和豬雜一定要充分煮熟,加熱攝氏100度以後,煮到豬肉不帶血,就不用擔心各種病毒,但如果在豬隻防疫上,一定要注意出國絕對不能帶肉品返國。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可怕鼠患! 竟會傳染E型肝炎給人類

    老鼠的排泄物竟會傳染4大病 ,嚴重恐致命!專家教你如何處理

    換肝一勞永逸?須慎防C肝病毒入侵

    吃雞肉會感染A型流感?醫師提醒「5要6不」,安心喝雞湯免驚!

    新澳洲流感將奪走3億人命?疾管署這樣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非洲豬瘟豬隻致死率達百分之百  那人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