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頸部脈搏跳動太強  是失智風險升高警訊

  • 健康2.0
  • 2019/01/14 16:23
  • 字體放大
  • 頸部脈搏跳動太強  是失智風險升高警訊

    頸部脈搏跳動太強,失智風險升高?英國倫敦大學研究指出,脈搏跳動太用力可能使失智風險升高,利用超音波測量頸部脈搏強度可以預測受測者15年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頸部脈搏跳動太強  是失智風險升高警訊

    示意圖/TVBS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立威說,「頸動脈是否狹窄」是醫界預測動脈狹窄程度的一項重要指標,頸動脈狹窄腦易缺氧,本來就是失智的危險因子之一,應該值得參考。

     

    頸部超音波經常用來檢測頸部血管壁是否增厚、頸動脈是否狹窄,用來預測全身血管的硬化狹窄程度,不過這項新研究中,倫敦大學用頸部超音波來測量頸動脈脈搏的強度,他們在2002年起收集3000多位健康志願者,利用超音波偵測他們頸部脈搏的跳動強度,並且分析受測者的記憶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追蹤15年後,發現脈搏跳動強度最強的前25%人,15年後出現認知能力降低的風險較其他志願者高出50%,而認知能力下降被認為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狀之一。研究人員認為,脈搏跳動較強可能會給腦部微血管造成損害,還可能引起腦部血管網絡結構性改變,甚至導致腦部少量出血而發生輕微中風。偵測頸部脈搏跳動強度只要5分鐘,如果能在患者尚未發生認知下降前,針對脈搏跳動強度大的人提供預防血管硬化,如戒菸、運動、飲食控制等的建議,或許可以預防失智的發生。

     

    陳立威說,頸部脈搏跳動強度增強,可能是頸部血管硬化或狹窄的徵兆,而頸動脈狹窄本來就被醫界認為是發生中風及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他認為檢測頸部脈搏跳動強度應該和檢測頸動脈狹窄程度的意義類似。

     

    脈搏跳強度太強易失智,那如果經常感覺到脖子上脈搏跳動,甚至覺得好像聽到脈搏跳動聲音,很多人擔心自己血管硬化很嚴重。陳立威說,通常會明顯感覺到心跳或頸部血管跳動的時候,通常是在激烈運動後、心情緊張,或是頭痛等等原因引起,正常情況下,我們不會感覺到脈搏跳動或是聽到跳動的聲音,所以才要利用超音波偵測,一般頸動脈狹窄的人,通常只會覺得脖子僵硬、痠痛,不會感覺到脈搏跳動,所以大家不要過於緊張。

     

    如果真的有脈搏跳動很強,擔心血管硬化的話,陳立威提醒還是要從預防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做起,而且要適當運動,運動是目前已知有助血管回復彈性的方式,而且要戒菸、飲食控制,才能保護血管。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心跳太快太慢都不健康!中醫師不私藏「養心攻略」看這裡

    心臟「蹦蹦跳」?注意心跳發出的5個警訊

    【科學長壽法】慢一點更健康心跳增1下短命4個月

    心跳慢一點更長壽!自我把脈3步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頸部脈搏跳動太強  是失智風險升高警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