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種腹痛」最易致命!半夜腹痛合併1種現象,竟是腸壞死徵兆

  • 健康2.0
  • 2019/03/22 11:00
  • 字體放大
  • 「這種腹痛」最易致命!半夜腹痛合併1種現象,竟是腸壞死徵兆

    20歲的女大生小莉,身體一向健康,沒有任何病史,某日半夜睡夢中突然腹痛,且無法忍受,才到醫院掛急診;不料,檢查發現竟是死亡率極高的「腸係膜缺血」。

     

    「這種腹痛」最易致命!半夜腹痛合併1種現象,竟是腸壞死徵兆

    示意圖/TVBS

     

    收治個案的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戴運生指出,該病患在等待檢查時,竟在廁所昏厥;所幸醫護人員及時發現並評估,其腹部已呈「木板樣」現象,緊急剖腹才發現全部小腸已呈現缺血狀

     

    不只如此,病患的腸係膜根部,還有一顆巨大水瘤,形成一個「引點」,整段小腸繞著腸係膜扭轉了360度,造成小腸血流供應被阻斷;所幸,經過及時手術治療,順利將小腸復位並切除腸係膜水瘤。

     

    值得慶幸的是,經過48小時觀察後,醫護人員再次進手術室剖腹查看,病患的小腸整體已恢復活性,不需進行大量腸道切除,避免了「短腸症」,需終生依靠靜脈營養點滴維生的命運。

     

    腸係膜缺血性壞死  死亡率高達9成
    戴運生表示,「腸係膜缺血性壞死」的死亡率極高,可達9成以上,大多發生於老年人,尤其本身已有相當程度的動脈硬化、血管腔狹窄,如果再有任何的血管意外,例如:血栓,非常容易造成大段的腸道壞死。

     

    戴運生提醒,腸道缺血性壞死臨床表徵往往有陷阱,即使腸道已開始壞死、病患主述腹部劇痛;但醫師觸診卻顯示不出腹膜炎的表徵,特別是在年輕病患身上,呼籲診療醫師保持高度的敏銳度,才是挽救病患生命的關鍵。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長期腹痛竟比人矮10公分?膠囊內視鏡揪元凶

    腹痛不一定是胃問題!一張表從腹痛位置找病因

    腹痛多久該看醫生?緊張到胃痛如何舒緩?江坤俊醫師來解答

    醫師也難分辨的上腹痛,是胃潰瘍還是膽囊炎?「進食前後」是關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這種腹痛」最易致命!半夜腹痛合併1種現象,竟是腸壞死徵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