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期腹痛竟比人矮10公分?膠囊內視鏡揪元凶

曾金月 報導 2019/01/23 15: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年7歲的陳小妹從3歲開始反覆腹痛合併食慾差常嘔吐,四處求醫卻未見起色,常常睡不好、半夜痛醒,甚至因吃不下、吸收不好,整整兩年時間長不到1公分,身高比同年齡少10公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陳媽媽從2015年開始陸續帶著孩子往返各大醫院,但都沒什麼進展。直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盧芳廷,發現孩子生長遲滯,經膠囊內視鏡檢查終於確診為克隆氏症,才終止她長期腹痛的惡夢。

 

克隆氏症是發炎性腸道疾病之一,發生病因很複雜,包括基因遺傳、環境變化及腸內菌叢改變都有關,好發在20到40歲的青壯年族群,18歲以下發病大約佔10-20%。據台灣健保重大傷病檔案,估計目前全台約有2.2萬名患者,兒童克隆氏症病患約有200位。

 

克隆氏症常見症狀

克隆氏症的主要影響消化系統,症狀包括長期腹痛、腹瀉、發燒、血便、貧血、體重減輕,甚至有肛門廔管及肛門膿瘍,初期症狀常被誤以為是腸胃炎或是急性闌尾炎而進行手術。因屬於慢性發炎性疾病,症狀會反覆發生,兒童還要特別注意營養不良及生長遲緩。

 

盧芳廷回憶,當時就是發現陳小妹妹治療半年後,身高完全沒有增加,體重還減輕。照會兒童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就診後發現,6歲的她骨齡只有3歲,顯見她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最後在膠囊內視鏡檢查發現10多處小腸潰瘍,綜合過去3年病史以及臨床表現,可確診為克隆氏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盧芳廷醫師(左一)膠囊內視鏡成功找到陳言馨妹妹的病症,讓她可以正常成長。

 

治療克隆氏症以口服免疫調節藥物及腸道營養為先,症狀嚴重時可搭配生物製劑與類固醇減緩疼痛,當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可考慮手術切除腸道狹窄或是膿瘍的部位。

 

陳媽媽很高興女兒在正確用藥治療後,終於改善腹痛問題,晚上可以睡得好,整天精神都很好、臉上也多了笑容,還可以開心跟朋友出去玩,身高也在短短4個月內長高5.3公分,讓她開心進入小學就讀。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腹痛可大可小女童反覆胰臟炎入院險致命

醫師也難分辨的上腹痛,是胃潰瘍還是膽囊炎?「進食前後」是關鍵 ...

人生難免拉肚子,但這種腹瀉暗藏「重症」

過敏、便秘會讓人長不高?中醫師:除了轉骨方還要補腎效果加倍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