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足底筋膜炎怎麼都治不好  檢查竟是這個病

  • 健康2.0
  • 2019/04/01 13:40
  • 字體放大
  • 足底筋膜炎怎麼都治不好  檢查竟是這個病

    楊小姐腳底痛,一開始醫師說是足底筋膜炎,但是怎麼治都沒有好,有的時候連腳跟也腫起來,後來檢查居然是僵直性脊椎炎,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提醒,如果關節或週邊接骨點疼痛很久都治不好,最好到免疫風濕科檢查,以免關節組織被破壞。

     

    足底筋膜炎怎麼都治不好  檢查竟是這個病

    示意圖/TVBS

     

    蔡長祐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屬於「血清陰性關節炎」,也就是驗血時,檢查是類風濕性因子陰性的免疫性關節炎,血清陰性關節炎包括僵直性脊椎炎、發炎性腸道炎相關的關節炎;這兩種屬於「中軸性」,也就是發生在身體的中軸,另外還有兩種屬於「週邊型」,包括乾癬性關節炎,以及過去稱為萊特氏病的「反應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好發在上肢,反應性關節炎好發於下肢,但也有上下肢都有侵犯的。

     

    僵直性脊椎炎雖然屬於中軸型,也就是以脊椎為主要侵犯部位,患者九成是男性,但有一成為女性,女性就常以週邊型的發炎表現,蔡長祐說,僵直性脊椎炎女性患者的症狀不明顯,常是以週邊發炎為表現,像足底筋膜在骨頭的邊緣,也就是肌肉末端韌帶的筋,這個位置要牽動骨頭轉動,也稱為「著骨點」或「接骨點」的發炎,由於症狀很不典型,所以很難診斷。

     

    要診斷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血中必須有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27的基因型,且發炎指數高,之後再經由影像學證實骨盆腔中軸有發炎,或是基因陰性,但是發炎指數高加上X光顯示有薦腸關節炎者,就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

     

    蔡長祐表示,很多人的關節或週邊組織發炎,常會以為是運動傷害,通常會到神經內科、復健科等就診,不少人看很久都不會好,還是繼續做復健、穿復健鞋墊、戴復健產品等等,但如果是屬於免疫疾病引起的,小心拖愈久,關節組織被發炎因子破壞多,關節壞得更嚴重。

     

    蔡長祐說,免疫疾病的關節炎這類發炎疼痛,通常過了高峰期,局部組織鈣化、纖維化以後就不太會痛了,在臨床上就看到很多患者到了5、60歲因為其他疾病來看診,檢查才發現原來有僵直性脊椎炎等免疫性關節炎,但是局部已經變形,所以他提醒民眾如果有關節疼痛問題治療一段時間沒有好轉,最好到免疫風濕科驗血先排除掉風險,雖然大多會以退化性關節炎居多,但至少不會延誤免疫性疾病的發現與治療。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足底痛=足底筋膜炎?醫師解析3種常見病症

    復健科醫傳授「護膝3法」 再教你緩解抽筋、拇趾外翻、足底筋膜炎

    腳痛讓你寸步難行?觀察疼痛位置,專家告訴你哪些習慣要改!

    持續「下背痛」恐非運動傷害!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用居家復健器改善脖子痠痛 小心充氣式頸部牽拉藏危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足底筋膜炎怎麼都治不好  檢查竟是這個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