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郝柏村半邊肢體無力送醫!醫師教「3步驟標準救命術」,這件事千萬不能做

郭庚儒 報導 2019/04/02 14: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齡100歲的前行政院院長郝柏村,今晨7時傳出身體不適,兒子郝龍斌發現後,立刻撥打119求助。北市消防局接獲獲報後,派遣救護人員抵達現場,發現郝伯伯的身體左半邊無力;但意識仍清醒,緊急送往內湖三總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翻拍自郝龍斌粉專

 

郝龍斌上午對外公開說明,今早發現父親有肢體無力的情形,特別是左半邊明顯無力,才趕緊叫救護車就醫;所幸,經醫院搶救後,四肢都已回復知覺,且意識清楚,預計約2~3天後就能出院。

 

郝龍斌強調,父親身體一向相當健康,可能是近日天氣溫差大,再加上昨天走路走了3公里,應該是過於勞累所致,絕對不是外傳的腦中風發作。

 

對此,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雙和醫院醫療品質部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臨床上,半邊肢體無力有3大常見病症,包括:腦中風、頸椎問題及小癲癇發作,其中腦中風最危急、對生命有立即影響;但腦中風病患僅占半邊肢體無力的1成,最佳處置是必須在3小時內送醫,並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

 

逾4成椎間盤突出造成
「頸椎問題,才是造成半邊肢體無力的大宗。」陳龍說明,根據統計,超過30~40歲以上,高達半數患有輕重程度不一椎間盤突出,尤其年齡越高、比例越高,輕則肢體麻痺、嚴重肢體無力,甚至癱瘓,占半邊肢體無力的4成以上。包括:久坐、運動過度、高齡等都是高危險族群,特別容易在運動後發生,建議及早就醫檢查評估治療方案,例如:復健或手術治療,才能免於肢體癱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臨床上,還有不到1成的病患,因為小癲癇發作而發生半邊肢體無力,應就醫檢查找出病因,一般來說,規律服藥治療,即可避免發作。

 

標準救命3步驟
當家人突然發生半邊肢體無力,該怎麼做?陳龍建議,遵循以下標準救命的3步驟:

1.立刻撥打119求助。
2.千萬別亂動病患,以免傷害更嚴重。
3.保持周圍淨空。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郝龍斌粉專

 

相關文章 

廖峻驚傳中風!高齡又有這些疾病讓中風悄悄上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復健得做一輩子?椎間盤突出、扭傷、骨折多久會好?

久坐族當心椎間盤突出!辦公室、公車上都能做的日常保養3招

腦中風後右手活動不便,卻要訓練左手?台大醫師:5個復健原則必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