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廖峻驚傳中風!高齡又有這些疾病讓中風悄悄上身

  • 健康2.0
  • 2019/01/17 18:40
  • 字體放大
  • 廖峻驚傳中風!高齡又有這些疾病讓中風悄悄上身

    66歲資深演員廖峻驚傳小中風,他向來身體硬朗,消息傳出後震驚演藝圈,目前安心靜養中!腦中風來得快、去得也快,年奪逾萬條國人性命。醫師指出,有三高、心房顫動、肥胖、家族病史的高年齡族群,腦中風恐會不知不覺上身!

     

    廖峻驚傳中風!高齡又有這些疾病讓中風悄悄上身

     

    75歲以上   8人有1人腦中風
    隨著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腦中風發生風險也隨之提升。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腦中風罹患率隨著年齡增高而遞增,60~64歲曾發生腦中風者占2.9%、65~74歲為7.2%,75歲以上高達12.3%,相當於每8人就有1人會受到腦中風危害。

     

    根據臨床觀察發現,逾半數發生腦中風的民眾,超過5.5小時才送醫,恐延誤治療。除了病友面臨肢體癱瘓、語言功能喪失外,家人還需投入體力與心力照顧。據統計,1年照顧支出恐超過百萬元。

     

    6大疾病、2大惡習  容易腦中風
    王署君指出,高齡社區中常出現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房顫動、肥胖、家族病史,或是有菸癮或酒癮的族群,由於慢性疾病控制不良,非常容易引發腦中風,提醒家屬應特別注意有無腦中風徵兆,必要時儘速就醫治療,才能降低失能機率。

     

    腦中風的標準治療,以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為主。根據台灣腦中風學會公佈腦中風治療新指引,80歲以上族群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若能於3小時內接受治療,近3成病患在90天內的mRS指數可維持在0~1(恢復正常功能),且健保署已於2018年11月1日起開放給付,嘉惠近百萬高齡民眾。

     

    廖峻驚傳中風!高齡又有這些疾病讓中風悄悄上身

    示意圖/TVBS

     

    4大腦中風徵兆口訣
    1.「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


    2.「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3.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別「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廖峻/ 錦德粉專‧台灣神經學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腦中風多吃白色蔬果就對了

    預防腦中風!中醫補腎氣活血吃「黑」通血管

    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3大防治攻略必知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廖峻驚傳中風!高齡又有這些疾病讓中風悄悄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