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3大防治攻略必知

  • 健康2.0
  • 2018/10/16 12:46
  • 字體放大
  • 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3大防治攻略必知

    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3大防治攻略必知

    示意圖/TVBS

     

    天氣轉涼了,小心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腦中風死亡率一直名列十大死因之列,幸好9成的腦中風能透過危險因子管理得以有效預防,快速的辨識急性腦中風症狀與趕快就醫,多位神經內科權威均強調,把握中風24小時內都有機會拯救生命,減低失能風險。

     

    依據衛生福利部近10年的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第2到第4順位,106年仍居於第4位,共奪走11,755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且男性多於女性。

     

    把握中風24小時急救黃金期

    腦中風不僅影響個人健康,其造成的失能也增加個人與家庭的影響與負擔,而急性缺血性中風是最常見的腦中風類型,約占70到80%,出血性腦中風站20到30%。

    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3大防治攻略必知

     

    包括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王署君、神經學會秘書長林永煬、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陳龍均強調,發現腦中風時,24小時內盡快送醫,缺血性腦中風有溶解血栓藥物或以器械方式取出血塊,出血性腦中風有可能持續出血造成更大的危害,早點查出原因,就能降低死亡與失能的風險。

     

    林永煬強烈建議,上了年紀的人,健康檢查時一定要加做心律檢查因為心房顫動也會造成腦中風,心律不整會隨著年紀而增加。

     

    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3大防治攻略必知

    ▲國健署長王英偉(左三)與多位神經內科醫師說實踐健康生活公約,預防腦中風。

     

    3 大腦中風防治攻略

    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9成的腦中風能透過危險因子管理預防,鼓勵所有民眾一起實踐健康生活公約,擺脫危險因子糾纏:

     

    一、慢性病管理:三高患者發生中風的風險約為一般民眾的2倍,務必遵從醫囑規律檢查與用藥,高血壓患者要養成天天量血壓的習慣。另,9%的腦中風與心律不整(如:心房纖維顫動) 或其它心臟疾病有關,應尋求醫療專業建議或治療。

     

    二、生活管理:戒菸、節酒、健康吃、規律動、控體重(BMI)、好睡眠,不僅讓人遠離腦中風的威脅,也是杜絕其他慢性病的通則,更是健康長壽的良方。

    三、牢記中風早期症狀之口訣「臨微不亂(FAST)」儘速送醫、減少失能後遺症及死亡。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國健署提供 

     
    相關文章 

    腦神經科醫師示範!3招自我檢測 揪出腦中風徵兆
    經常性頭昏手腳無力 小心這2處動脈狹窄也會腦中風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氣溫每降2.9度,腦中風機率增加11%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3大防治攻略必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