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復健得做一輩子?椎間盤突出、扭傷、骨折多久會好?

2018/12/25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復健都要長期做、做很久?」請問堡醫師,是這樣嗎?在我們的印象中,復健科總是很多長輩做復健,一但開始做了,就沒有回頭路要永遠一直復健下去了。其實這就跟糖尿病迷思一樣:一但被診斷出糖尿病,就永遠要吃藥控制了。當然不是!經由妥善控制病因、適切治療之下,是可以有大幅改善空間的。

 

復健有分為 A.急性復健治療 B.慢性復健治療 與 C.維持性復健治療。我們的印象中,以為復健就是「必須天天去醫院復健報到」,其實是錯誤的印象,誤把所有的復健治療都當成 C.維持性復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復健該做多久?8種病症狀況不同
嚴重退化時(如頸椎嚴重退化、腰椎嚴重退化、膝蓋嚴重退化)才需要維持性復健。主因大多是長輩的目前的身體狀況不適合,或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便需要長期復健來維持正常或者不痛。

 

頸椎腰椎有問題但沒嚴重要開刀的長輩患者,我會建議他們:「你已經省下開刀的錢10萬到40萬不等,不如好好的把這些省下來的錢做復健科的治療或是訓練,可以避免以後更加退化到需要開刀。」

 

示意圖/TVBS

 

撇開做到天荒地老的維持性復健,大部分傷勢,在看到的時候就已經大略評估好應該要有的恢復期。所以若是沒有在預定的恢復期內恢復,就要想是不是遺漏了什麼,傷勢變得更嚴重,或是另有隱藏的嚴重病兆。接受妥善治療下,各種受傷的恢復期估計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拉傷、扭傷、挫傷
視嚴重程度差別,接受復健、口服藥物、外用藥物等治療,約1週~6週~12週會恢復。如果肌腱、韌帶受到較嚴重的撕裂傷,需至少6週等待軟組織修復;而扭傷拉傷又可分程度差別如下:

 

輕微拉傷Gr.I:韌帶被稍微拉長拉傷,但無大礙,通常休息2周左右。俗話稱為「小扭到」,外觀看起來有點腫腫的,摸起來熱熱的,也可能外觀無變化。

中度拉傷Gr.II:韌帶被拉長到超過本身負荷,會造成韌帶浮腫受傷,但無斷裂。就像橡皮筋拉鬆了一樣,通常休息6周左右。俗話稱為「中扭傷」,扭到時可能聽到「啪」一聲,關節會腫起來,而且浮腫,過起天甚至變成紫黑色的瘀血變化,這是肌腱、韌帶上的血管受傷的跡象。

嚴重拉傷Gr.III:韌帶被拉長到產生撕裂傷或斷裂。此為嚴重受傷,可能全段或部分斷裂,通常休息較久,約3個月。扭到時可能聽到「啪」一聲,神奇的是,如果韌帶受傷的這麼嚴重,有時候反而變得不會痛了,但周遭關節會很腫且有紫黑色瘀血。

 
2. 線狀、非移位骨折
適當固定下,6週可適度恢復之前行動、輕微負重。完全恢復活動須等3個月或更久。

 

3. 疲勞性骨折
6週內不宜再活動,3個月後視情況恢復之前活動(如慢跑)但降低強度,穩定期為6 個月後;之後仍為壓力性骨折高危險群,須積極觀察是否復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 骨折、小移位骨折
古諺語:「傷筋動骨100日」。骨折需認真固定1~2個月,期間不負重;2個月後開始稍稍負重,幫助骨細胞回復;若非嚴重骨折,3個月後通常可恢復負重。

 

5. 輕微椎間盤突出
好發於腰椎,其次頸椎。症狀如小扭傷,常有局部肌肉痙攣,因此與拉傷難以分別。輕微椎間盤突出建議治療2至4周,約2週內症狀會漸漸好轉,但非常容易反覆發作;因此除了復健、藥物治療之外,尚須透過改善居家環境、改變工作習慣、加強核心肌群、拉長復健時間等方式改善。

 

6. 中等程度的椎間盤突出
通常可分為「突發性」及「由輕微轉為嚴重」兩種情形。突發性椎間盤突出是指之前都好好的沒症狀,某天突然彎腰搬重後非常痛。無法久坐久站,完全無法彎腰,從椅子上站起來的動作需非常慢。

 

輕微椎間盤突出轉嚴重是指之前就反覆腰痛,有天突然疼痛加劇。治療方式除了改善居家環境、改變工作習慣、加強核心肌群、拉長復健時間之外,因發炎狀況較嚴重,通常需延長服用藥物達2-4週;日常需佩戴護腰。復健治療維持3個月以避免再次復發;若積極復健 3 個月以上,改善成效仍不佳者,有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 退化性頸椎、腰椎骨刺、脊椎退化
一般而言,復健3個月較能長期改善。等症狀減緩後,復健次數可逐漸降低頻率,如從1週5次逐漸減少為1~3次。

 

8. 手術後復健
復原情況需視不同手術而定。由最少的1個月至1年以上都有可能,若有疑問可諮詢手術醫師。舉例來說,肩部旋轉肌袖關節鏡手術,一般開刀後至恢復日常生活肌力至少需3個月時間。若沒有接受復健治療,開刀後發生「肩關節沾黏」情形,反而更難恢復。若是運動員接受手術,因為運動員要求的肌力、本體感覺控制需較一般人更精密,因此恢復時間甚至需要半年到1年以上。

 

復健3個月還沒好 可能沒有「對症下藥」
一般來說,如果持續復健3個月痠痛都沒好轉,通常是因為沒有對症下藥。例如感覺肩頸痠痛、腰痠背痛時,民眾普遍都會選擇去推拿或按摩求舒緩,但又會反覆發作。其實有可能已經有頸椎、腰椎神經壓迫的現象。

 

一般人認為復健無效,是因為一般傳統診所只把復健侷限在熱敷、電療這些儀器治療上,而忽視了真正的復健治療其實包含了儀器治療、運動治療、徒手治療,以及改善工作環境等。

 

◎ 撰文/復健科醫師侯鐘堡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中風後痙攣疼痛復健路大不易!肉毒桿菌「一針解痛」助復健

手臂痠麻無力,復健卻沒效?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慢跑、爬山很傷膝?受傷就該全面停止運動?復健科醫師:剛好相反

五十肩、腰痛、膝蓋痛…你一定要知道的中西醫「解痛6招」

物理治療師腦中風復健+這治療 2個月活跳跳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